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路先锋织就中老铁路

2022年01月06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个月,累计发送旅客67万人次,发送货物17万吨 ,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交出“满月”亮眼成绩单,有力激活了沿线旅游经济,加速形成中国与东盟间物流新通道,为改善两国民众出行条件、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挝,地处中南半岛北部,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同时工业基础薄弱、各类物资匮乏,绝大多数商品依赖进口,但由于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交通极不顺畅。在这种环境下,老挝一直怀揣着“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梦想,渴望“解锁”陆路交通困局,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通。中老铁路磨万段,就此诞生。

  中老铁路磨万段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抵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22.4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下首个落地项目,也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设计时速160公里。中铁二局新运公司负责中老铁路磨万段具体施工,承担了Ⅵ标万象梁场、Ⅱ标孟塞梁场、Ⅳ标万荣梁场T梁制、运、架及桥面系施工和全线422.4公里正线铺轨等施工任务。

  在建设过程中,中国公司和员工与当地民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新运公司磨万铁路工程指挥部坐落在13号公路31公里处的万象省纳塞通县松北南村,每到中国或者老挝重大节庆活动,项目部就会带着月饼、粽子或者老挝“花篮”等去看望村民。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松北南村的村民真正地认同了这群“外国朋友”。

  同样的,建场初期,磨万指挥部临时租住在松北南村婉玛妮的“乡村酒店”。在相处的几个月内,项目部用热心与婉玛妮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今天,不管酒店房间多么紧张,婉玛妮总是会为“老朋友”的住宿接待预留房间。这几年来,在她的关照下,项目部员工领略了老挝“泼水节”的魅力,以及当地传统佛教布施活动的神秘。在婉玛妮亲戚的婚礼上,孙子的周岁庆上等家宴场合,总能在“贵宾位”看到一群中国面孔,婉玛妮俨然已经把他们视作自己的家人。

  2018年7月23日,老挝最南部的阿速坡省一水电站发生溃坝,5亿立方洪水倾泻而下,造成下游6个村庄被毁。在灾情、险情面前,磨万指挥部160余名建设者迅速行动,长驱800公里到达灾区,40多天风雨无阻,重建“阿速坡”4座援建新桥,创造了同类工程的新纪录,并获颁“老挝国家发展勋章”及老挝总理嘉奖令。

  在抢险期间,队员刚到抢险现场不熟悉环境,加上语言不通,正一筹莫展时,临时驻扎宾馆的老板女儿充当抢险救援队临时翻译;住在救援桥梁附近的村民普达弯也多次主动协助抢险救援队搬运物资,并邀请队员们到家里吃饭。在外电接入时,抢险救援队也帮助他们在房前拉接电线、安装电灯,用混凝土修整泥泞的道路。

  2018年10月,随着施工生产的顺利推进,磨万指挥部万象制梁场组织相关人员赴阿速坡招工,一呼百应,填补了万象制梁场雨后复工的劳工短缺。

  2021年10月8日,中国中铁中老铁路指挥部组织举办向农冰村小学捐赠仪式,中国中铁中老铁路参建项目向农冰村小学移交新捐建的农冰村小学体育场,并向学校捐赠了乒乓球桌、藤球等体育用品以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2021年12月3日,农冰村小学师生也如愿参加了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乘坐上了中老铁路首发列车。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为老挝实现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美好夙愿,也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禹洋)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开路先锋织就中老铁路

2022-01-06 16: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