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热议:承认彼此差异 共促民主发展

2021年12月06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2月4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参会。大家围绕“民主的多元化”“中国民主制度的价值”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与会人士认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又是多样的,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不同文明应承认彼此差异,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步。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表示,人类社会拥有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大家应该相互尊重,承认彼此之间的差异,和谐共处,才能共同发展。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很多共同挑战,例如贫困、暴力、性别不平等。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更像一个整体。要做到这点,就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维护一个多元的发展环境。”爱德华多·弗雷说。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近年来,美国之所以不断打压中国,是因为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两国国力的差距在缩小。所谓“民主与专制的对立”,不过是美国的幌子。美国不应该在外交领域过多宣扬自己的所谓民主价值观。因为如果美国真的忠于这些价值,就不应该将不认同美国观点的国家归为异类。

  “在国际关系中,如果过度关注文化和政策差异,很容易掉入零和博弈的陷阱。人类社会正面临很多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求同存异,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解决问题。”鸠山由纪夫说。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人类社会要实现真正的发展,就需要世界各国加强互学互鉴。文化是政治制度的重要基础,只要各国更加尊重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更加和谐地相处,就能更好地推动全球民主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没有哪两个国家的民主是一模一样的,即使同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民主表现形式也是不一样的。此外,每一个国家追求民主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一国民主形式,如果符合其文化、国情,往往就可以持续发展,如果不符合,往往就不可持续。”郑永年说,“更重要的是,内生的民主比外部强加的民主更有生命力。很多国家民主进程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其民主进程是美国强加的。”

  与会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探索和追求符合中国文化和国情的民主,中国人民民主也是最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民主。

  塞内加尔夸梅·恩克鲁玛哲学俱乐部执行秘书长查尔斯·罗曼表示,中国的民主模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因素,在公共事务中考虑到了不同民族、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囊括了学术界、商界等社会各领域人士的意见。大家建立了一种合作而非竞争关系的民主模式。此外,中国正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民主制度,让更多人享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前校长科斯塔斯·古利亚莫斯说:“不同于西方模式,中国找到了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中国的民主不局限于形式主义,它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协商机制和强有力的解决方案,为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并可以充分发挥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葡萄牙明霍大学教授保罗·杜阿尔特表示,中国一直在不断探索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对于中国来说,国家和社会稳定是实现发展的重要前提。从中国政府过去应对各种挑战的方式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自己的人民。即便很多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中国政府也一直在不懈努力,只为给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如今,中国正在大力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民应该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经济日报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热议:承认彼此差异 共促民主发展

2021-12-06 10:4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