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高通胀“暂时论”遭质疑

2021年10月21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通货膨胀成为美国宏观经济的突出问题。不少经济学家、美联储官员和政府官员认为,美国通胀高企是“暂时的”,随着受疫情影响的低基数效应减弱和供应瓶颈缓解,美国通胀压力将得到缓解。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供应瓶颈持续时间比普遍预期的更为持久,通胀高企现象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美国衡量通胀的常用指标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从CPI同比涨幅来看,已连续5个月超过5%;从PCE同比涨幅来看,已连续4个月超过4%,均远远超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1.9%左右的通胀水平。

  美国高通胀“暂时论”的支持者主要有三大理由:一是去年疫情暴发初期基数较低,随着时间推移低基数效应会消失,通胀率将会回落。二是高通胀主要是由供应短缺导致的少数物价大幅上涨推动,目前尚未出现广泛的物价上涨。随着供应瓶颈缓解,物价将会回归正常水平。三是美国长期通胀预期大体保持稳定。

  然而,美国物价上涨并不局限于供应链中断的少数制造业和疫情后重新开放的服务业,更为广泛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推升了通胀水平。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追踪的9种主要通胀指标均显示,过去两年美国平均潜在通胀水平已超过2%的目标,过去6个月潜在通胀超出目标水平的幅度更大,这表明广泛的通胀压力正在集聚。摩根士丹利高级经济学家罗伯特·勒泽纳指出,占美国CPI指数权重约三分之一的住房租金价格9月大幅上涨,说明美国通胀具有重要支撑力量,未来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通胀或将保持坚挺。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克更为担心的是,供应瓶颈和物价上涨持续的时间越长,消费者和企业的通胀预期改变的可能性越大。这种预期可能会自我实现,推动物价加速上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月消费者对未来三年的通胀预期中值升至4.2%,为2013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10月初企业对未来一年通胀的预期稳定在3.1%,为2011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通胀高企的压力至少会持续到明年。博斯蒂克认为,用“暂时的”描述美国通胀已不合时宜。他建议用“阶段性”来描述疫情引起的价格波动,这意味着物价与疫情高度相关,最终会随着疫情结束回归到正常水平,但这一阶段不会很快过去。(高攀)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国高通胀“暂时论”遭质疑

2021-10-21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