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世贸组织公共论坛突出改革优先事项

2021年09月30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1年世贸组织公共论坛”于9月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召开。9月29日,论坛举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高级别会议,来自各国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的高级代表出席,就如何使世贸组织适应当今世界贸易的目的阐述了各自看法。本届论坛将重点讨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的挑战、确保世贸组织规则适应当今数字经济,以及确保贸易利益惠及所有人等主题。

  近年来,世贸组织各机构的成员都提出了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许多成员认识到有必要更新25年前制定的规则。此次高级别会议的与会者在概述改革优先事项时,提出了需要注意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大流行病和数字经济等新问题,以及确保世贸组织能够更好地解决多年来一直处于谈判议程上的问题,如农业渔业补贴、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给予特殊和差别待遇等。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说,恢复世贸组织有效运作并使其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世贸组织需要处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问题,并需要从这一危机中吸取教训,以便让世贸组织做好应对未来健康危机的准备。世贸组织还必须处理数字议程,以及需要把气候变化和贸易联系起来。

  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卡洛斯说,有必要克服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目前四分五裂的状况,应建立一个以人民的需要和权利为重点的贸易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暴露了世界在经济、社会和卫生等许多方面存在的深刻不对称。后疫情时代给创建一个基于平等团结和真正有效的新贸易体系提供了一次机会。多边贸易体系需要成为促进全球福祉的机制的一部分。贸易本身不是目的,应包括考虑到人口中最弱势群体的利益和需求。

  韩国贸易部长吕翰九说,数字和高科技经济对世贸组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韩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成为以假发为主要出口产品的国家,到现在已转变为以纤维、轻电子产品、汽车和半导体为主,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出口国。政府的积极作用、促进公私伙伴关系和对数字化的坚定承诺,是韩国成功的秘诀。数字贸易规则可以为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铺平道路。如果我们继续关注创新并保持这种将危机转化为机遇的坚强意志,那么我们将走出这场危机,并将变得比疫情前更强大。

  尼日利亚工业贸易和投资部长阿德巴约说,世贸组织改革应该把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利益的核心问题上,这些问题多年来一直是世贸组织谈判的主题。世贸组织必须进行改革,以解决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和优先事项,包括确保未来的数字贸易规则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政策空间,以及改革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相关规则等。如果这些改革到位,将对发展中国家大有帮助。(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2021年世贸组织公共论坛突出改革优先事项

2021-09-30 13:5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