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美国驻海地特使因驱逐移民问题辞职

2021年09月25日 07:27   来源:新华网   

  美国近日因大规模驱逐海地移民遭多方谴责,遣返行动却有增无减。美国官员23日说,新任不久的美国海地问题特使丹尼尔·富特已经递交辞呈,理由是他不愿与美国“不人道”决定有所关联。

  【自己人“失望”】

  富特在22日递交给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的辞职信中写道,他“带着深切失望”和“对移民的歉意”辞职。富特批评美国政府遣返数以千计海地难民和非法移民的决定“不人道、适得其反”,说自己不愿与此扯上关系。

  富特说,美国对海地政策“存在严重缺陷”,他的建议“被忽视和驳回”,这个“崩溃的国家”无法支持移民涌入。

  美国国务院网站信息显示,富特今年7月起担任美国海地问题特使,曾任美驻赞比亚大使。

  上万名移民近日穿过美国与墨西哥边界河流进入美国,聚集在一座连接美国得克萨斯州与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的大桥下。这些移民多为海地人,他们寻求向美国申请避难。

  美国19日展开大规模驱逐,用飞机分批把他们遣送回国,或把他们驱赶到墨西哥一侧。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21日对美国大规模驱逐海地移民表达严重关切,说美国这一举动可能违反国际法。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23日说,美方已将1400多名移民从得州遣返回海地。一名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官员说,当天还有6架航班将运送移民返回海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遭遣返的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妇女和儿童。

  【美政府“开脱”】

  美国国务院23日谴责富特在关键时刻“撂挑子”。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富特称其建议被忽视的说法“完全错误”。

  “这是具有挑战性的时刻,需要领导力,”普赖斯说,“不幸的是,富特特使既辞了职又曲解了(导致)他辞职的情况,而不是参与到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政策进程中来。”

  美国务卿布林肯说,富特因政策分歧而辞职。布林肯说,根本问题是海地人错误地认为他们可以留在美国,而总统约瑟夫·拜登先前宣布的保护措施只适用于已经在美国的人。

  相对于唐纳德·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期间采取的强硬移民政策,拜登相关立场相对“温和”:遣返大部分非法移民,但允许不少携家带口入境者和绝大部分孤身越境的未成年人留在美国。不过,美国政界对拜登不断施压,共和党人和拜登所属的民主党内人士都呼吁他迅速采取措施遏制非法移民潮。

  美国大规模驱逐海地移民场面让拜登先前关于海地的言论引发关注。他在1994年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海地“悄悄沉入加勒比海或上升300英尺,就我们的利益而言,无关紧要”。(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美国驻海地特使因驱逐移民问题辞职

2021-09-25 07: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