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日本防卫省被曝拟招网红宣传

2021年09月18日 07:0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日新闻》17日报道称,为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日本防卫省计划在YouTube上宣传本国“严峻的安保环境”。据称,防卫省打算寻找包括网红在内的100人参与此计划,并正在物色人选。不过,这种通过调动舆论来达成目标的方式引发很大争议。

  防卫省一名官员透露,上述计划将于9月在防卫省内公示,其中明确了要“举全防卫省之力”向知识分子、意见领袖等进行游说,努力“实现防卫预算的大幅增加”目的。防卫省目前正就参与游说工作的人选征求内部推荐,其中包括经济界官员、能够参加电视新闻节目讨论的知识分子和演艺人士,以及网红。由于这些人并不十分熟悉防卫工作,防卫省还打算整理好便于理解的安保环境相关资料,向他们进行解释说明。这些工作拟定于9月后,众议院选举前推动。

  《朝日新闻》分析认为,防卫省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做法,主要在于日方对于日中两国国防预算差距拉大产生焦虑情绪。防卫省的“夙愿”是在2022年度把防卫预算突破GDP1%的限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舆论的支持必不可少。

  近年来,日本防卫预算屡创新高,日本防卫省8月31日决定将2022年度预算申请总额定为5.479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26亿元)。为提高防卫预算增加的“合理性”,日本一些政客动辄通过炒作“中国威胁论”“朝鲜威胁论”,以及举行大规模军演的方式,来煽动本国国民的紧张情绪。

  对于防卫省打算通过网红等影响舆论的做法,就连其内部一名官员也表示,“太露骨了”。部分日本网友称:“(请网红宣传)太奇怪了吧,”“日本政府为了维持不断膨胀的防卫费用,不只煽动危机感,还打算自己制造危机。”(程凯)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为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日本防卫省被曝拟招网红宣传

2021-09-18 07:0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