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拜登称美国不会再为阿富汗“牺牲”

2021年07月11日 09: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路透社华盛顿7月8日报道,周四,美国总统拜登极力为其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辩护,称必须让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不能为了一场无法取胜的战争牺牲掉又一代美国人。

  据报道,拜登在白宫东厅发表讲话说,阿富汗军队有能力击退塔利班。塔利班最近几周的重大军事进展令人担心阿富汗滑向内战。

  报道称,拜登为美军最后撤离确定的日期是8月31日,届时将只留下约650名军人保护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安全。

  拜登一贯对美国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驻军持怀疑态度。

  他说,美国早就实现了它在2001年出兵阿富汗时的初衷:铲除“基地”组织武装分子,防止美国再次遭受像“9·11”事件那样的袭击。

  他说:“我们实现了那些目标,所以该撤军了。我们去阿富汗不是为了建设国家。只有阿富汗人民有权利、有责任决定他们的未来以及他们想如何治理这个国家。”

  报道指出,这是拜登迄今为止就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发表的篇幅最长的讲话,原因是批评者施加压力要求他为自己的撤军决定作出更多解释。

  拜登说,鉴于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即将结束,美国计划安排数以千计的阿富汗译员离境。他们将被转移到第三地。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称,关岛、卡塔尔和阿联酋是备选地点。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9日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对话,双方在会后发表声明称应该和平解决冲突。

  据报道,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双方一致认为,“战争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所有和平解决冲突的尝试都被证明是正确的”。

  报道称,双方还在声明中谴责对居民住宅以及清真寺和医院等公共设施进行袭击并造成破坏的行为,并呼吁惩罚肇事者。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还表示,在下一次“可能”举行的会议上,将继续讨论建立和平过渡机制的可能性。

  此外据塔斯社莫斯科7月8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周四表示,塔利班谈判代表团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

  他说:“我们已抵达(莫斯科),以便与俄方讨论阿富汗当前局势,同时我们向俄方保证,塔利班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领土攻击俄罗斯或相邻国家。”

  他表示,阿富汗境内大使馆和领事馆不是塔利班的目标,无论它是俄罗斯还是任何其他国家的外交机构。

  又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7月9日报道,抵达莫斯科的塔利班官员沙哈卜丁·德拉瓦尔称,塔利班将不会允许“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存在。

  他说:“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使阿富汗境内永远不会有‘伊斯兰国’运动。”

  塔利班方面还宣称,它已控制阿富汗85%的领土。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外媒:拜登称美国不会再为阿富汗“牺牲”

2021-07-11 09: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