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的“复位梦”能否成为现实?

2021年06月03日 14:26   来源:羊城晚报   

  败选之后的特朗普,一直坚称“特朗普赢了大选,被民主党偷走选举”(自由派媒体称之为“弥天大谎”)。他最近又放出惊人之语,说自己可能8月份就会“复位”——登上总统宝座。

  6月1日,《纽约时报》驻华盛顿的记者哈伯曼在社交媒体上透露,特朗普好几个与之有联系的人说,他希望自己在8月份之前就能恢复总统职位。反对特朗普的哈伯曼还特意强调,“复位”之说乃是无稽之谈,她发信息只是转述特朗普的话,提请大家注意而已。

  不过,特朗普突然冒出“希望复位”的说法,应该和亚利桑那州前一阵开始审计去年投票情况有关。虽然各州在去年都已经明确表示没有发现大规模的舞弊,但共和党一直纠缠不放,最后共和党占一定优势的亚利桑那州决定审计去年的投票情况。一些共和党人士趁机造势,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坚称“选举被偷走”。

  在为共和党“复位”造势的人中,有两个人引起媒体的注意。这两个人的说法也很有意思。

  一是曾做过特朗普律师的西妮·鲍威尔。鲍威尔曾指控用于美国大选投票设备的制造商“多米诺投票系统”,在设计系统时做了手脚,令民主党获利。多米诺投票系统为此起诉鲍威尔,并索赔13亿美元。鲍威尔的律师在为她辩护时曾说,理性的人都不会相信她说的大选有舞弊现象。

  但周日在达拉斯一个右翼集团的集会上,鲍威尔却又对特朗普的支持者说,特朗普复位很简单,不用通过什么宪法,他宣誓的日期已经定了。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赶紧刊发一篇“实施查证”进行驳斥。该文称鲍威尔完全在胡说,拜登当选总统不仅有各地具体负责选举的机构确认,国会也按正常程序确认。鲍威尔难道要推翻美国宪法吗?

  鲍威尔之外,另一个提及特朗普复位的是迈克尔·弗林。

  弗林曾是美军高级将领、反恐专家,他也是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2016年选举时,弗林曾散布关于希拉里的谣言,2017年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任命他为国家安全顾问,但随即就曝出他违规与俄罗斯外交官沟通的猛料,迫使他迅速辞职,并向法庭认罪。

  在周日达拉斯右翼集会上,有特朗普的支持者问弗林:“我想知道,为什么2月份发生在缅甸的事情(军方控制局势),不能在这里发生呢?”

  弗林的回答是,“没有理由。我的意思是,这里也应该发生。”

  多家媒体的解读是,有军方背景的弗林这么说,显然是暗示特朗普可以通过政变上台,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不过弗林随后在社交媒体上澄清,说自己从不支持军事政变,美国也不会发生军事政变。

  其实,无论是弗林的“政变暗示”,还是鲍威尔的“无视宪法”,都不可能让特朗普实现复位之梦。《名利场》杂志网站6月1日的一篇文章说,特朗普要想“复位”,唯一的途径就是参加2024年的选举。

  不过弗林和鲍威尔有这样的表态,并能得到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的拥护,才是令人值得注意的问题。雅虎新闻6月1日报道说,最新的一份民调显示,64%的共和党人仍然相信,2020年的选举真有舞弊,特朗普的总统宝座被“偷走了”。可见上次大选带来的鸿沟和伤痕仍在,拜登要想兑现做全民总统的诺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何况,共和党人现在正指责,原来还貌似走“中间路线”的拜登,上台后为了迎合党内的激进派,政策正越来越自由化。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特朗普的“复位梦”能否成为现实?

2021-06-03 14:2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