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时事 > 正文

印度5G试验华为、中兴被排除 中使馆表示遗憾

2021年05月06日 10:3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印度政府宣布,将允许电信业务营运商与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电信设备供应商进行5G试验,但来自中国的华为、中兴通讯,不在名单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路透社相关报道截图。

  据报道,印度电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主要的四大电信营运商将与这些设备供应商结对合作,开始进行为期6个月的5G试验,在不同环境下测试5G设备和技术。不过,这份名单中,不见中国企业华为以及中兴通讯的身影。

  对此,华为拒绝评论。中兴通讯、印度电信部,也没有立即回应有关参与试验公司名单的评论请求。

  彭博社报道指出,“印度电信运营商避开华为和中兴的决定,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在此方面的行动相呼应。”另外,由于中印边境局势,印度的电信运营商避免与中国电信企业在5G领域合作。

  5月5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王小剑参赞就此事答记者问称,中方注意到有关公告,对中国电信企业未获批准参与同印度电信业务营运商开展5G通信实验,表示关切和遗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驻印度使馆网站截图

  王小剑表示,中国相关企业在印经营多年,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印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将中国电信企业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做法,既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阻碍了印营商环境改善,不利于其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王小剑指出,中方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为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中国企业参与印度5G建设,曾多次传出不利于中企的报道。3月初,印度政府通过电信许可规范修正案,要求从6月15日起,各电信商采购设备,只能从指定机构批准的“可信任”供应商处采购,这被外媒解读为是要“排除”华为等中企。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