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政府关于福岛核污水排放决定深感失望

2021年04月16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5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发布新闻简报称,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政府决定将被毁的福岛核电站的污染水排放到海洋中表示深切遗憾,称这种排放可能会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命和生计。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专家说,向海洋环境排放100万吨受污染的水,对日本境内外有关人口充分享有人权造成了相当大的风险。考虑到这种排放物对如此之多的人的生活和整个环境的影响,以及专家们相信有其他解决方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令人非常担忧并尤其令人失望。此前,日本当地社区特别是已经受到2011年核事故灾难严重打击的渔业社区、环保非政府组织、邻国和公民社会都在讨论和关注此事。

  联合国专家已经向日本政府表达了他们对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放射性污水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威胁的担忧。尽管在与专家的沟通中,日本政府辩解称储存在水箱中的经过处理的水没有受到污染,但专家们认为,这些水可能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碳-14,以及包括锶-90和氚在内的其他放射性同位素。

  专家们说,被称为阿尔卑斯的水处理技术未能完全清除储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水箱中的大多数受污染水中的放射性浓度,包括并没有去除放射性氚或碳-14。该技术的第一次应用未能将水清洁到规定水平以下,也不能保证第二次处理会成功。

  尽管日本方面称已注意到核污水中氚的含量很低,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但科学家仍警告说,核污水中的氚以有机方式与其他分子结合,向食物链上游移动,进而影响植物、鱼类和人类。科学家们说,人们低估了氚的放射性危害,它对人类和环境构成的危害可能长达100多年。

  联合国人权专家们表示,郑重提醒日本在防止接触危险物质、对污水排放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环境影响评估、防止跨界环境损害以及保护海洋环境方面承担国际义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独立专家已通过一系列函件向日本当局表达了他们对福岛核灾难余波的关切。(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杨海泉)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政府关于福岛核污水排放决定深感失望

2021-04-16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