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哈媒采访 介绍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情况

2021年04月08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4月7日电 (记者 张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接受哈萨克斯坦“哈巴尔”国家电视台《七天》栏目采访,介绍中哈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情况。

  张霄表示,中哈双方在平等互利原则上开展经贸合作。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战略对接框架下,双方共同启动一系列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有力提升哈工业化水平、增加就业岗位。此外,双方充分发掘哈过境运输潜力,目前哈已建成十余条连接中欧的公路、铁路。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曾提出的哈每年借助过境运输获益50亿美元的任务已超额完成。

  张霄指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前景光明。中国拥有广阔市场,哈优质生态农产品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农产品标准互认,中哈生物安全实验室已在哈塞弗林农业大学落成,哈方实验人员已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训指导,两国科研人员正共同开展有关研究。

  此外,张霄指出,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项目硕果累累。去年,位于江布尔州的中亚最大的1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机成功并网发电,位于阿拉木图州的50兆瓦太阳能发电站顺利投产。此外,中哈还将在污水处理、“绿色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多有益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哈媒采访 介绍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情况

2021-04-08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