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共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 提出“两个百年”发展目标

2021年01月26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1月26日,越南共产党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在河内召开。越南总理阮春福致开幕词,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就十三大会议文件作报告。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纯洁、强大的党和政治体系;激发发展国家的渴望,发挥全民族大团结的意志和力量并与时代力量结合;继续全面同步推进革新事业;建设和牢固保卫祖国,维护和平稳定环境;力争到21世纪中叶将越南建成社会主义发达国家。

  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将越南建成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十三大政治报告明确提出了未来3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越南成为工业走向现代化、跨越低中等收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到2030年建党100周年,越南成为具备现代工业、实现高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到2045年建国100周年,越南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

  过去的5年,越南经济保持了较高速度发展,尽管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16-2020年越南GDP年均增长仍达到5.9%。2020年人均GDP约为3490美元,是2015年的1.65倍。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3278亿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约543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到了年均增长10.5%的高水平。2021-2025年阶段,越南提出了GDP年均增长6.5-7%,2025年人均GDP达到4700-5000美元的目标。

  为实现国家未来全面发展,报告提出了越共十三大任期内的六项核心任务:

  一是继续大力推动党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纯洁强大的政治体系。革新党的领导、执政方式。建设精简、有力、有效运行的政治体系组织机构。继续推动预防和打击官僚主义、腐败、浪费、消极现象、“集团利益”、“自我演变”和“自我蜕化”等。建设德才兼备的各级干部特别是战略级干部队伍。巩固人民对党、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及联系。

  二是大力革新增长模式,推动经济结构重组,建设并同步完善充分、现代、融入国际的市场经济发展体制;同步发展并促进各区域、地区、经济成分、生产经营类型之间的对接;推动先进科技的研究、转让和应用、革新创新,特别是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实施国家数字化转换,发展数字经济,提高经济的劳动生产率、质量、效果和竞争力;有效调动、分配并利用各种资源,为经济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三是维护独立、自主,继续提高外交活动和融入国际的质量与效果;加强国防安全潜力,坚决坚持捍卫国家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海洋、岛屿、领空完整,维护和平稳定环境以促国家发展。

  四是激发发展繁荣幸福国家的渴望;发扬越南人民在建设和保卫祖国及融入国际事业中的力量和文化价值;落实好社会政策,确保社会和人民安全,实现社会发展管理的显著转变,实现社会进步公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水平。

  五是同步完善法律、机制、政策体系,以有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加强法制,确保社会纲纪,实行各级党委、党组织、政府、祖国阵线和各级政治社会组织以及干部、党员的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各民族大团结。

  六是严格管理、合理有效使用土地和资源;保护、改善环境;主动、积极实施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

  大会期间,代表越南共产党510多万党员的1587名与会代表,将审议通过越共十三大政治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及党建工作报告等。

  大会将于2月2日闭幕,会议期间将选举出新一届越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等。

  因越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次大会仍以线下方式进行,不过大会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会议召开前对所有与会代表、受邀人员、会务人员等进行了2次核酸检测。(经济日报驻河内记者 赵青)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越共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 提出“两个百年”发展目标

2021-01-26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