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恶化 日本政府拟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2021年01月05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4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召开新年第一场记者招待会,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对重点地区再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菅义伟称,近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每天感染人数超过3000人,重症患者高位徘徊,形势非常严峻。政府将强化对策,重点加强防止感染扩大、防止境外输入、加强医疗体制、尽快启动疫苗注射等4项重点工作。

  在感染症对策方面,菅义伟称12月以来东京及周边各县夜晚餐饮活动并未减少,去年以来的经验证明,多数感染渠道不明人员是在餐饮时被传染的,因此缩短餐饮业营业时间,控制餐饮时的传染风险非常重要。

  菅义伟要求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餐饮业闭店时间提前至20点,并称日本政府开始研究对重点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为有效降低餐饮感染风险,将细化紧急状态的限制内容。同时为增加政策强制力,将在本月开幕的国会上修改传染病特别措施法,明确对相关企业的补助金和对拒绝配合政府行动企业的罚则。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采取措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在严格入境限制的基础上,对开通商务绿色通道的国家,如果对方境内确认出现变异病毒,则立即停止绿色通道。同时将继续加强医疗体制和尽快启动疫苗的批准和注射,希望国家、地方政府和国民形成合力,控制疫情扩散。

  菅义伟提出,日本政府将在咨询专家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本周内对东京及周边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原定暂停到本月11日的旅游促销活动将继续延长暂停期。

  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日本疫情感染人数持续扩大,12月31日全国新发感染人数4520人,截至1月2日全国连续5天感染人数超过3000人。12月31日东京感染人数达1337人,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感染人数均创最高纪录。

  1月3日东京新发感染816人,特别是重症患者101人,也达到4月疫情第一波以来的最高峰。近一周来全国日均死亡人数超过60人,是疫情第一波的两倍以上。一都三县感染者占全国半数以上,特别是感染路径不明人员达到60%至70%,并由此引发家庭的二次感染。

  疫情导致医疗资源紧张,一些阳性患者被迫在家等待医院床位,其他慢性病患者甚至因疫情耽误了正常门诊和手术治疗。1月2日,上述一都三县知事与经济财政大臣西村康稔会谈,要求政府尽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为促进经济正常发展,避免采取更大力度的防疫措施。东京等地方政府则要求中央政府承担更多的停业补助金。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西村反复敦促一都三县缩短餐饮业营业时间、居民八点后避免外出、企业推行网络办公、限制大规模集会等。(经济日报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疫情恶化 日本政府拟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2021-01-05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