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二氧化碳浓度未显著降低

2020年11月28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 记者杨海泉报道: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公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国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封锁限制措施,但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并未因此显著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仍保持在创纪录水平。

  公报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全球工业放缓,但这并没有遏制温室气体排放、温度上升、极端天气、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海洋酸化等气候恶化现象。疫情封锁限制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许多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但并未对因历史累积和当前排放形成的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产生显著影响。实际上,疫情期间的碳排放波动并不比正常年份更大。据全球碳项目估计,在疫情封锁限制最严格时期,受人口流动限制影响,全球每天二氧化碳排放量或减少17%,全球年排放量将减少4.2%至7.5%。但是,在全球范围内,这种规模的减排不会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将继续上升。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从长期看,与疫情封锁限制措施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只是一个“小插曲”,疫情封锁限制措施并不是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全球应继续致力于构建更持久和更有雄心的气候行动平台,通过彻底改造工业、能源和运输系统,将排放减少到零。这种改造应当是经济上可承受、技术上可行的,而且只会对人类日常生活产生微小影响。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全球二氧化碳浓度未显著降低

2020-11-28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