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大选僵局未破 社会冲突加剧

2020年11月16日 07:42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距离2020年美国大选日已经过去两周的时间,但大选的僵局依然没有打破,而由此造成的社会冲突正进一步加剧。

  自大选以来,支持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支持拜登的选民不断发生冲突,暴力事件频发;不断加剧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将美国引入至暗时刻;围绕“选举欺诈”的诉讼依然在进行,导致美国国内对政权平稳过渡的广泛担忧。

  分歧冲突严重 

  《俄罗斯报》网站刊文指出,撕裂和两极分化的美国社会实际上正处于一场严重的内部冲突边缘。文章称,毫无疑问,是一直为“自身不可动摇的民主基石”而骄傲的美国人把自己带入了这种可悲的境地。

  曾任特朗普总统俄罗斯事务顾问的菲奥娜希尔前不久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中悲伤地承认,“由于分岐,我们相互侵蚀。是我们自己造成了这种状况,不是俄罗斯人、中国人或其他什么人。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报道称,美国多地示威游行仍在继续,某些城市出现两名候选人支持者对峙的情况。《组约时报》说,这一波示威游行主要围绕大选,但也夹杂反对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执法的诉求。由于今年夏天黑人弗洛伊德之死等一系列事件使社会矛盾尖锐,因此有必要警惕各种可能导致示威走向暴力的因素。

  今年以来,警察暴力执法事件频发,引发美国民众大规模持续抗议游行示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多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发出警告。11月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审议美国人权状况,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

  与会国家普遍敦促美国改革司法部门,消除警察暴力;改变将移民儿童与其父母隔离关押的政策,保障移民权利;打击人口贩运活动;在疫情期间保障民众健康权;尽快批准《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国际人权公约,重返气候变化条约《巴黎协定》。

  中国、俄罗斯、古巴、伊朗、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要求美国立即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单边制裁和禁运,停止在反恐行动中实施酷刑,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疫情持续恶化 

  在美国大选之时,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000万例,约占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的五分之一;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3.7万例。从10月30日美国新冠累计确诊超900万例到11月9日超1000万例仅用10天,增速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美国媒体这样描绘,新冠病毒已经可以在美国的每一个社区找到,它没有区分支持民主党的蓝州和支持共和党的红州,也没有区分哪个区域,从小型农场到富裕郊区,从荒僻城镇到繁华都市,都有感染病例。

  《大西洋月刊》网站忧心忡忡地评论:“美国正梦游般地进入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疫情大暴发。”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日前指出,近期美国新冠疫情急剧恶化,原因包括随着天气转冷,在室内聚集活动者增多;许多人对新冠疫情产生疲劳感,即使新冠死亡患者持续增多,仍有大量民众没认清现实,没有紧迫感。

  珀尔曼表示,随着新冠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飙升,美国许多老年人和其他有基础病的群体面临巨大风险,可能导致死亡病例激增,这是美国疫情近期发展的新特点、新挑战。美国需要对养老院和其他长期护理机构等再次采取“封锁”措施,以保护易感染群体。

  “疫情发展到如此糟糕的阶段,如果不采取大规模防控措施,很难看到病例增幅降下来。”珀尔曼认为,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应包括全美范围的“口罩令”、严格保持社交距离政策、高危地区部分“封闭”、对新冠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更有效追踪等。

  事实上,当前仍有许多民众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密歇根州采访时,参加竞选集会的共和党选民称,“戴上口罩再过一年?这将给我们带来什么?让国家破产吧!”“不用戴口罩,因为疫情数字并不像媒体说的那样厉害”。

  而另一方面,统计显示超过90%的民主党人经常戴口罩,参加民主党活动的绝大多数选民也都戴口罩。

  单是一个口罩问题,就在美国引发持续争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感叹,美国已陷入严重分裂,阻碍了疫情信息清晰且一致的传递。尽管专家一直从公共健康安全的角度给出防控建议,包括是否戴口罩,但人们却把戴口罩当成一种政治立场,而不是公共卫生问题,“这非常不幸”。

  选举诉讼不停 

  据美媒近日测算,拜登在此次竞选中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赢得大选。

  然而,现任总统特朗普迟迟没有承认败选,并表示选举还未结束。他说,在拜登反超并以微弱优势胜出的几个关键州存在选举舞弊和违规操作,如果这些行为得到纠正,将会扭转目前的结果,他将赢得连任。

  据悉,特朗普竞选团队和共和党人已在多个关键州提起多项诉讼。

  白宫新闻发言人麦肯纳尼9日以特朗普竞选团队顾问的身份在一个记者会上说:“这次选举还没有结束,远未结束。我们才刚开始获得准确、诚实计票结果的过程。”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9日授权联邦检察官在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核准之前,对有关投票违规的指控展开调查。

  据美联社报道,巴尔在发给美国联邦检察官的一份备忘录中说,“如果存在明显和显然可信的违规指控,而且这些违规行为如若属实,可能潜在影响个别州的联邦选举结果,可展开调查”。

  美联社援引司法部一名官员的话说,巴尔不是在特朗普总统、白宫或任何国会议员的要求下,发布上述备忘录的。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9日也对特朗普提出法律诉讼挑战选举结果表示支持。他说,总统“有百分之百的权利调査有关(选举)违规的指控,并斟酌他要采取的法律选项”。

  据《纽约时报》报道称,过去几天,特朗普、白宫官员、国会共和党议员以及一些右翼支持者不断针对选举提出各种莫须有的指控;特朗普称选举结果“遭盗窃”,拒绝承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获胜。但全国各地的高级选举官员在采访和声明中表示,尽管投票率创下纪录,且需要兼顾各种防疫措施,但是整个选举程序万无一失,“取得显著成功”。

  一些法律专家也表示,这些法律挑战不太可能会影响最终的选举结果。

  美国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院教授古举伦指出:“拜登胜出的差距很大,即便指控所说都属实,也不足以改变结果。”他说,目前的大多数诉讼都是围绕计票问题,还没有大规模选票作假的指控,而后者在美国历史上极为少见。

  美国各州需要在12月8日前解决包括重新计票和诉讼在内的选举争议。各州的选举人要在12月14日投出选举人票,确定最终的结果。

  对此,美联社评论称,大选揭示了美国两党之间存在巨大分歧。美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更像是两个国家。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国大选僵局未破 社会冲突加剧

2020-11-16 07:42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