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争让阿富汗教育事业进步?阿富汗出高考女状元,美国出来邀功

2020年09月27日 07:1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十七岁的阿富汗女孩阿里扎达的名字25日出现在《纽约时报》、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等西方媒体上。作为阿富汗今年的高考状元,她的故事被用来当作美国入侵阿富汗给该国女性带来好处的典型事例。

  阿富汗上周四公布了全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矿工的女儿阿里扎达在近20万考生中脱颖而出,名列榜首。《纽约时报》称,在美国及其盟友对阿富汗长达20年的干预中,教育机会扩大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如果出生在上一代,阿里扎达不会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因为在塔利班统治下,女孩被禁止上学。文章称,阿里扎达以及其他阿富汗年轻人的成功,是该国近20年战争的“亮点”:更多的女孩不仅能上学,还已把上学转化为社会流动性。

  美国驻阿富汗临时代办威尔逊在推特上发文称,阿里扎达的成绩彰显了阿富汗在过去20年里取得的巨大进步。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塔利班政权2001年被推翻时,阿富汗只有大约100万名学生,几乎都是男生。经过20年的发展,阿富汗的入学人数增加了9倍,私立大学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不过埃及《黎明报》认为,受教育权本是阿富汗青少年应该享有的权利,塔利班剥夺女性受教育权的行为固然是“开倒车”,但美国主导的战争以及之后引发的混乱也让阿富汗学生深受其害。成千上万的学生不敢出门上学,家长更是忧心忡忡。据科威特《火炬报》报道,暴力和恐袭事件是阿富汗教育的最大威胁和挑战。阿富汗平均每年都有数百起针对学校的暴力事件,不少学生、老师因此丧生,数百万学生被迫辍学。阿富汗政府正在推行一项名为“重返学校”的计划,但许多家长仍心有余悸,不敢轻易让孩子出门。因此很难说战争使阿富汗的教育事业进步了。

  《纽约时报》也承认,美国吹捧女孩地位的提高是华盛顿在阿富汗驻军的一大功劳,但在与塔利班签署的撤军协议中,美国却没有提及保护女孩的问题。此外,阿富汗频发的暴力事件让该国1000多所学校关闭。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阿富汗1/3的学龄儿童仍然失学。据英国《卫报》报道,阿富汗仍有约220万女孩失学,识字妇女不到30%。

  原标题:战争让阿富汗教育事业进步了?阿富汗出了高考女状元,美国跳出来邀功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战争让阿富汗教育事业进步?阿富汗出高考女状元,美国出来邀功

2020-09-27 07:13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