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文章:新冠疫情将给经济造成长期创伤

2020年09月22日 19: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0日刊载题为《预计新冠疫情将给经济造成长期创伤》的文章,作者系“支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加文·戴维斯,文章指出,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忽视的,经济长久损害的影响将继续逐年增加。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北半球临近冬天,新冠肺炎——在寒冷的天气里感染病例恐怕会增加——继续着在全球不可阻挡的蔓延步伐。不过,舆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测正调整为大体向上。这种乐观情绪可能很快就会受到挑战。

  在明年春天之前,广泛获得有效疫苗和检测机制的可能性非常低,且学校复课和商家复工复产可能导致感染病例激增,因此只有通过广泛的封锁才能加以控制。此类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是无法忽视的,因此经济下行的可能性很大。

  从长远来看,发达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风险是经济受到长久损害。根据经合组织上周发布的中期经济评估,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将包括家庭预防性储蓄增加和商业投资减少,尤其是高负债企业。

  疫情造成或加速的部门产出结构性变化将引发破产和失业。这种“创造性破坏”的过程对于长期复苏是必要的,但这将不可避免地意味着,与疫情衰退前的增长路径相比,产出将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决策者们承认,这些经济创伤影响的严重程度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支点”资产管理公司的经济学家发表的计算结果,比较了新冠病毒可能造成的经济创伤和2007年金融危机后观察到的情况——这是最近唯一在严重程度上勉强可比的事件。我们用2020年冲击后3年的产出水平与在冲击前预测的增长路径之间的差异来衡量经济创伤的程度。

  我们发现,今后两年世界经济的预期路径与上一次危机后的情况大不相同。

  尽管全球产出预计会很快恢复到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但要在许多年后才能重回之前的增长路径。

  最新预测结果显示,2022年,经济长久损害对全球GDP的影响为3个百分点,对总支出的影响为3.3个百分点。这些影响为消极的可能性看起来大于积极的可能性,之前做出的经济急剧反弹的预测被证明过于乐观。此外,趋势增长率从未恢复到新冠危机前的水平,因此在这个十年余下的时间里,经济长久损害的影响将继续逐年增加。

  经合组织的模拟结果表明,悲观的假设与它们的中等假设预期相比,到明年年底,全球产出可能会再下降3个百分点,消费价格通胀则可能下降1个百分点。

  债券收益率和政策利率——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会下降,以缓冲风险资产的下降——已经接近最低点,因此随着股权风险溢价的增加,它们不会提供多大的安全保障。

  自从全球经济在春天达到谷底以来,市场一直非常乐观,然而更困难的部分现在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英媒文章:新冠疫情将给经济造成长期创伤

2020-09-22 19: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