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观察丨中非青年携手续写友谊合作新篇

2020年08月21日 16: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树起国际抗疫合作新典范。面向新时代,中非友谊怎样在青年一代手中继续传承?本期非洲观察,聚焦中非青年合作。

  非洲青年眼中的中非传统友谊

  日前,多位非洲青年政治家领导表示,中非传统友谊深厚,中非青年人应该携起手来,共创中非青年合作美好明天。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青年组织纪律监察委员会书记哈马达内表示,非中合作已经从政治、经济等领域延伸到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漫步莫桑比克,到处都是非中友谊的见证。

  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达布里托表示,非中合作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完全平等、公平正义等原则,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中国是非洲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亦是非洲国家获取发展资源的进口来源国。中国在培养人才、知识共享、技术转移等方面帮助非洲,已成为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先合作伙伴。此外,非中在安全、公共卫生、农业、减贫等领域合作也硕果累累。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社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麦格尔表示,非中关系对非洲来说至关重要,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开始走向世界。非中合作从传统援助不断转型升级,许多中资企业加大对非投资,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发展。后疫情时代,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更加严峻,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也迫切需要构建更加紧密的非中命运共同体,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在信息化时代,非中青年人应运用好现代科技和通讯工具,坚持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互学互鉴,传承非中传统友好。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及时动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向非洲增派医疗队、提供物资支持、分享抗疫经验,非洲人民由衷感激。互帮互助、合作友好是赢得世界支持的最佳途径。

  南非共产党西开普省委第二副书记马松瓦贝·索科伊表示,青年一代首先应以史为鉴,深刻认识到压迫过非洲的人不会是真正的朋友,只有中国这样患难与共的才是真朋友。当前非洲渴望团结、和平和繁荣,促进非洲发展是青年人的使命,中国是非洲最大的发展伙伴,所以传承非中友好是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下 如何激发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结合新冠疫情影响下中非双方经济发展背景与中非青年就业形势,日前,中非青年创新创业线上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论坛以“共享创新知识 共育创业人才 共建合作平台 共担交流使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和以及南非、索马里、喀麦隆、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埃及、尼日利亚、刚果(金)、安哥拉、加纳、布基纳法索等11个非洲国家的140余位中非双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学生代表、媒体人士纷纷与会,就如何激发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拓宽中非青年创新创业空间,创造中非青年创业就业机遇以及畅想中非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分享思路与经验。

  

  与会中非嘉宾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召开论坛聚焦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这一重要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论坛将开启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新的篇章,将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南非国家规划、监管及评估部总司长兼国家规划委员会秘书长崔迪索·马图纳表示,新冠疫情对南非和非洲国家带来了严重影响,进一步加剧了青年失业问题,此次论坛将为解决南非以及非洲青年失业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诺拉·克拉克介绍了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开展的“高等教育创业发展项目”,并表示该项目的战略目标与本次论坛聚焦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目标不谋而合,认为此次论坛能够更好地服务中非青年。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鸿武教授认为提高中非青年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意义重大,新时代下中非合作也为双方青年创造了许多机遇,应该鼓励支持更多的中国学生去非洲学习、去非洲教授汉语,共享发展经验。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欧美司原副总司长格特·格罗布勒表示此次会议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非在人文合作、教育、科技、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他建议中非双方应继续推进青年企业家和科学家交流,开展联合研究、启动培训项目,逐渐将中国和非洲融入到全球创新创业和科技网络中,为中非战略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索马里籍学者和丹表示,新冠疫情在凸显了新时代全球合作与创新的重要性,中非青年应携手并进,将创新作为发展驱动的能力,为人类的福祉寻找解决方案。她呼吁中非的相关部门应通过创造监管和基础设施环境,支持青年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及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

  中非青年应抓住时代机遇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创业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思路、新趋势。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天,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创新创业技能以应对新挑战,是新时代中非青年必须思考的新问题和必须抓住的新机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中非合作论坛和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指引下,中非青年将更具勇气与智慧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为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的共同理想而携手奋斗。

  (总台记者 马培敏)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非洲观察丨中非青年携手续写友谊合作新篇

2020-08-21 16: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