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经济衰退“要过苦日子”,有人担心:如果此时甩开中国,代价难以估量

2020年08月14日 07:3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陈康】据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出台的最新数据,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20.4%,这是英国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季度GDP跌幅。目前英国不仅经济陷入衰退,政治、社会等各方面也面临巨大的危机。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地区“独立”浪潮再度风起云涌。由于水电等基础设施缺乏外来投资,热浪使得多地停水、停电,《每日星报》高喊“英国已经臭了”。追随美国的约翰逊政府与新西兰、日本以及美国的自贸谈判陷入停滞。对于英国的未来,就在GDP数据出台的前一天,首相约翰逊向民众发出预警:“要过一段时间苦日子了,这段时间不会短,复苏的道路将漫长艰难”。

  经济衰退只是“风暴前的平静”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由于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英国今年第一季度GDP下降2.2%),英国正式进入了经济衰退。与2019年相比,英国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累计下降了22.1%。报道称,衰退不是最糟糕的,如果衰退状况持续下去,就变成经济萧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英国今年GDP将下跌10.2%,这意味着衰退严重程度将超过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任何其他工业大国都没有像英国这般受到新冠危机如此重创。”美国广播公司(ABC)称,英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前所未有的衰退,衰退程度比德、法、意、美等各大经济体都更严重。目前,西方七国中只有加拿大和日本没有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但是没有一个经济学家认为其他哪个国家会和英国一样糟糕。

  在经济衰退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失业者。英国《卫报》称,英国政府此前推出的救助计划将于10月退出,该计划使大约1000万人保住了饭碗。届时恐将有更多英国企业进行裁员,威胁已经严重下降的就业率。英国国家统计局称,今年6月约有750万人暂时失业,比正常时期多550万人。工党影子财政大臣多德斯批评政府在国家陷入衰退的时刻退出救助计划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这将是“在约翰逊眼皮底下发生的一场悲剧”。

  BBC称,最令人胆战心惊的事情还没有出现,但已经呼之欲出——失业人数将直线上升。经济学家形容这是“风暴前的平静”。报道称,失业意味着消费降低、福利开支增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甚至演变成政治问题。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至今仍令人谈虎色变,经济萧条成了战争和革命的前奏。

  “分裂的英国将更虚弱” 

  英国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由于英国政府最初的拖延以及是否采取群体免疫的争论,英国一度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全球疫情实时统计数据,截至13日,英国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1.5万例,死亡病例4.6万例。英格兰卫生部门12日称,为与北爱尔兰和苏格兰保持一致,英格兰将采取新的统计方法: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28天内死亡,就会被纳入新冠死亡人数中;28天以外则不计入。在采用新的统计方法后,英国累计新冠死亡人数减少5377人。

  由于民众对英国政府的抗疫路线不满,加之与欧盟的脱欧后关系谈判受阻,英国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地区再度出现“独立”浪潮。据英国《快报》报道,最新的民调数据显示,苏格兰有53%的民众支持“独立”,是该民调有记录以来支持“独立”的最高比例。

  近几周来,英国内阁大臣频繁访问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大谈特谈在一起的强力纽带和好处。约翰逊不久前访问了苏格兰,13日他又紧急访问北爱尔兰。路透社称,约翰逊希望巩固双方“因脱欧而严重受挫的关系”。英国脱欧公投时有56%的北爱尔兰人选择留在欧盟,而英国最终脱欧的决定令许多北爱尔兰民众愤怒。

  在今年2月的爱尔兰大选中,对与北爱尔兰统一持开放态度的新芬党击败了轮流掌权超过一个世纪的爱尔兰统一党和共和党,这令英国政府忧心忡忡。面对“独立”运动近来势头越来越猛,约翰逊日前哀叹:“一个分裂的英国将会变得更加虚弱。”

  屋漏偏逢连夜雨。让约翰逊政府烦心的是,连老天也来添乱。进入8月后,英国多地遭遇了罕见的高温、洪水和雷暴天气。由于约翰逊政府追随特朗普政府的强硬脱欧和对华政策以及近来的疫情,英国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外来投资大幅减少,许多政客还鼓噪重审中国投资建设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卫报》13日称,由于高温缺电,英国不得不打破承诺,重启燃煤电厂。与此同时,英国多地水厂呼吁人们尽量减少用水。《每日星报》13日的头版头条标题称:“英国已经臭了。”

  “现在不是英国自我隔绝于中国的时候” 

  除了疫情和经济衰退之外,英国还面临着其他逆风,最明显的就是英国的对外关系。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弗罗斯特13日发推称,他将于下周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进行第七轮脱欧协议谈判,他称双方可在9月达成协议。不过,多数分析对此并不乐观。美国广播公司称,当前英国正处于脱欧的过渡时期,但同欧盟的未来经济关系还没有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明年一开始,双方将会对对方商品加征关税,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将进一步打击苦苦挣扎的英国经济。

  “英国不适合脱欧后的贸易谈判。”新西兰副总理彼得斯12日给英国在脱欧后与各国尽快签署自贸协议的幻想泼了一盆冷水。英国《独立报》称,彼得斯对双方自贸谈判缺乏进展感到“失望”,他坦率地批评称,英国几十年来一直在欧盟内,缺乏单独与别国谈判的能力,“可以这么说,就像30年没踢过球却突然想赢得一场决赛一样”。报道还称,英日自贸谈判上周也未能达成一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英国迄今未能“复制”欧盟与第三国达成的绝大多数自贸协议,这意味着英国在2020年底后将不再能从这些自贸协议中受益。英国政府宣称脱欧后能够获得更好交易的“胜利”希望崩溃了。

  更让约翰逊政府难受的是,尽管特朗普政府用美英自贸协议来引诱英国在华为等问题上跟随美国,但双方谈判目前仍陷入僵局。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曾称,他不认为英国的“急切”会让美英能尽快达成贸易协议,因为英国“没有多少可以谈判的条件和筹码”,而且同欧盟整体相比,英国所能给予的要少得多,因此美国需要做出的让步就更少。

  疫情当前,内外交困,已离开欧盟的英国却紧跟美国,在香港和华为等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使两国关系陷入紧张。不少英国有识之士担忧,这时英国如果甩开中国,其代价之巨难以估量。BBC称,今年3月,英国钢铁公司被中国敬业集团收购,此举能为英国挽救3000多个工作岗位。中国留学生每年在英国的学费至少17亿英镑。如果离开中国学生,英国多数大学将在财务上陷入困境。但是,随着伦敦和北京的紧张局势加剧,惠及两国的关系正受到威胁。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费尔贝恩日前在《金融时报》撰文称,中英关系对英国十分重要,英国正面临疫情与失业的困境,如果此时选择与中国决裂,后果无法承受。“现在不是英国自我隔绝于中国的时候”。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国经济衰退“要过苦日子”,有人担心:如果此时甩开中国,代价难以估量

2020-08-14 07:33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