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送的200万片羟氯喹一直在巴西仓库落灰?医生:送点有用的

2020年08月06日 07:3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李晓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巴西作为世界上少数支持用羟氯喹治疗新冠的国家,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为首的政府高层在接连确诊之时,依然不忘为羟氯喹站台。然而,近日美媒却发现,美国此前向巴西捐赠的上百万片羟氯喹竟一直放在仓库落灰。

  巴西第八位部长确诊 

  4日当天,总统府秘书长奥利维拉在推特上宣布,他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有轻微症状,目前正在家里办公。路透社4日报道说,到目前为止,这是巴西23名内阁成员中感染新冠病毒的第八人。

  除内阁部长接连中招之外,巴西总统府秘书处当地时间4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在总统府工作的3402名职员中,已有178人感染新冠肺炎,占总人数的5.2%,尽管病毒在其核心圈子内蔓延,博索纳罗还是将疫情的严重性降至最低,反对采取封锁措施,称封锁对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构成风险。上周博索纳罗曾说自己肺部长了“霉菌”,正在服用抗生素,本周一他对媒体表示,自己感觉良好。

  美国送了200万片羟氯喹 

  虽然多项研究表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荐的抗疫“神药”羟氯喹对治新冠不仅无效,而且可能有害,但博索纳罗却在多个场合向支持者推荐,不少民众十分买账。但美媒发现,美国赠送给巴西的200万片羟氯喹似乎并未派上用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巴西曾接受美国捐赠的数百万片羟氯喹,当时特朗普政府称可以帮巴西的医护人员抵御病毒。不过,巴西卫生部发言人斯特劳斯表示,美国捐赠的羟氯喹5月底到达巴西后,很快被转入圣保罗机场附近的仓库,如今过了两个多月,大部分还存放在一家后勤中心内,并未使用。

  CNN称,鉴于这些药物对新冠病毒不起作用,它们在巴西的命运已经注定。此外,美方的包装方式很可能是导致这些羟氯喹至今仍未被使用的一大原因。原来,这些羟氯喹运到巴西时,每包装有一百片。斯特劳斯称,只有把它们拆分成更小的包装后才能发放。这项工作本该由里约热内卢的巴西陆军实验室等官方实验室来完成,但至今都没落实。有专家称,原因很可能是该工作开销巨大,而且耗时耗力。

  实际上,巴西并不缺少羟氯喹药物。CNN表示,巴西军方以及各州每年都会为应对疟疾而准备羟氯喹,而且今年由于误以为该药物能治疗新冠,美国和巴西此前均加大了羟氯喹的生产力度,并在4月从印度进口了大量原材料。

  与此同时,巴西却严重缺乏真正对新冠肺炎患者有帮助的药物。里约热内卢医生工会主席亚彻担忧,对于羟氯喹的过多关注会分散政府的注意力,导致患者得不到实际所需的药物。他说,咪达唑仑、芬太尼、去甲肾上腺素——这些都是重症监护室里需要的药物,“如果美国真想帮助我们,不要送羟氯喹,送这些药。”如今,许多巴西医生已经根据科学指导,停止给病人开羟氯喹的处方。在疫情期间被解雇的前巴西卫生部长曼德塔4日表示,用羟氯喹是一种政治选择,与健康无关。他认为,美国的礼物最终将难以摆脱被销毁的命运。

  疫情数字不再触动人心 

  目前巴西累计确诊280多万例,累计死亡人数升至9.6万余人,两项数字均位列世界第二。泛美卫生组织传染病部门主任埃斯皮纳尔4日表示,巴西疫情仍然严重,预计本周死亡人数可能破10万人。他说,巴西幅员辽阔,各地疫情发展不一,尽管筛检数量增加,还不能确定已达高峰,因为圣保罗等州的疫情数据都严重被低报。

  《圣保罗页报》称,由于种种原因,经过几个月的自我隔离,很大一部分人都似乎筋疲力尽了,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福塔莱萨等首府城市,商场、酒吧、海滩等公共场所常常出现聚集现象,公共交通越来越拥挤,许多人都恢复了疫情前的生活,好像病毒已然停止传播。尽管根据医学建议,人们应该保持社交距离,但博索纳罗痊愈并恢复“正常”生活,当局也以此鼓励民众回归“正常”,给了人们“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的错误印象。

  《圣保罗页报》称,巴西正朝着累计死亡病例破10万大关迈进,但该国对抗疫情“不合时宜”的做法,可能导致疫情加剧恶化。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幸的”数字不再触动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只是视之为普通生活中发生的一个事实罢了。

  原标题:美国送的羟氯喹一直在巴西仓库落灰?巴西医生:若真想帮我们,就送点有用的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国送的200万片羟氯喹一直在巴西仓库落灰?医生:送点有用的

2020-08-06 07:3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