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任命"日本通"负责韩美防卫费谈判,日媒:或是好消息

2020年08月05日 07:3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韩联社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3日证实,华盛顿任命“日本通”、前驻日公使唐娜·韦尔顿为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美方首席代表,她将负责美国所有的防卫合作及分担经费谈判事务,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韩联社报道称,上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介绍说,韦尔顿是一名拥有25年经验的资深外交官,曾被派驻日本、韩国、印尼、阿富汗等多个国家,拥有亚洲艺术和考古学博士学位,精通日语,还学习过韩语。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韦尔顿有多年驻日经验,2013年至2015年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出任公使,分管政治事务。

  共同社分析称,美国启用“日本通”负责防卫合作及分担经费谈判,这对东京来说可能是好消息,因为韦尔顿理解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不过谈判的走向“最终取决于特朗普的想法”。美国现在驻扎在日本的士兵大约有5.4万名,根据将于2021年3月到期的驻日美军经费分摊协定,东京每年向美国支付约19亿美元。两国可能将于今年秋季或冬季开始新分摊协定谈判。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透露,总统特朗普希望日本每年承担大约80亿美元的经费。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金仁澈4日表示,美方任命新的首席谈判代表后,希望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大选在即,华盛顿在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有可能重启的情况下任命首席谈判代表,也许要求韩方承担更多的分担额。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韩国和日本可能在差不多时间与美国展开谈判,因此两国可能将共同应对自美国的压力。不过韩日关系近期极度恶化,美国可能坐收渔利,利用两国的矛盾将它们各个击破。 (李文)

  原题:美任命“日本通”负责韩美防卫费谈判,日媒:对日本来说可能是好消息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任命"日本通"负责韩美防卫费谈判,日媒:或是好消息

2020-08-05 07:33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