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天团”火力全开

2020年07月15日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蓬佩奥在南海问题上声明,是美国试图离间中国同其他沿岸国间关系的又一证据。有一些基本事实需要澄清。”

  “坚信‘强权即公理’并处处诉诸武力和恐吓的是美国,不是中国。”

  “美国唯恐南海不乱,不断兴风作浪,这一危险的趋势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7月14日,针对美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发表的妄议中国南海主权的声明,我外交部密集严正表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视频会谈时表示,美所谓声明公然违背其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企图破坏地区稳定;发言人华春莹则连发11条推特,列出10点基本事实,反击蓬佩奥;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挑拨离间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王毅:

  美唯恐南海不乱,破坏地区稳定

  7月14日,王毅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视频会谈。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但美国出于地缘政治需要,唯恐南海不乱,不断兴风作浪,还向南海增派最先进的舰机,耀武扬威,推进南海军事化,这一危险的趋势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日前,美又发表所谓声明,公然违背其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蓄意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关系,企图制造矛盾冲突,破坏地区稳定。这种出尔反尔的作法只会损害美自身的信誉。

  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菲方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处理海上问题,在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早日达成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他强调,处理海上问题,我们应共同向前看,而不应回到过去。

  华春莹连发11推列十点事实

  猛怼蓬佩奥

  同日,华春莹连发11条推特,列出了10点基本事实,反击蓬佩奥。

  01

  “南海断续线并不是中国在2009年才宣布的。早在1948年,在中国政府公布的第一版官方南海地图(《南海诸岛位置图》)中就标绘了南海断续线。这版地图也被历届政府所沿用,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

  02

  “中国人在南海地区的活动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建立的,牢固地建立在历史和法律基础之上。”

  03

  “70多年前,中国合法地收回了被日本非法占领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并恢复行使主权。实际上,中国收复这些岛屿所用的军舰是由美国提供的。”

  04

  “中国致力于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这种自由从未遇到过任何问题,我们从未听说过任何国家对此有所抱怨。”

  05

  “在南海争议水域,没有一口油井是中国的。”

  06

  “坚信‘强权即公理’并处处诉诸武力和恐吓的是美国,不是中国。发动颜色革命和非法战争,让数百万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人流离失所的(也)是美国。中国从未发动过任何战争。”

  07

  “秉持着掠夺性世界观的是美国,不是中国。中国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08

  “美国,离南海几万公里远,动辄派先进军机到该地区秀肌肉,破坏了南海地区的稳定。中国,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有权拒绝欺凌和不公正行为。”

  09

  “美国自己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一直指责中国违反了公约。虚伪。”

  10

  “关于‘南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正有条不紊地加速推进。磋商文本草案已开始二读。中国和东盟成员们都同意早日缔结COC。任何外部干扰都无法破坏此种努力。”

  赵立坚超长回击:

  挑拨离间不会得逞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赵立坚指出,美方在声明中称中国于2009年才正式宣布南海断续线,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和相关海域行使有效管辖已达上千年。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赵立坚强调,中方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在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方面始终保持着最大克制。与此相反,美国拒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国际上频频“退群毁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频繁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军机在南海大搞军事化,推行强权逻辑和霸权做法,美国才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看得十分清楚。

  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很多国家都提出质疑。美方借炒作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

  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国和东盟各国不仅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而且正在加紧商谈更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相关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在防疫抗疫合作中进一步得到巩固与发展。

  赵立坚指出,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出于一己私利,唯恐南海不乱,千方百计在南海挑动是非、兴风作浪,离间地区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美方声明还刻意歪曲出席2010年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中国代表发言。事实是,中国代表在会上表示,中方始终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有关争议的解决应根据是非曲直,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美方挑拨离间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赵立坚表示,我们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外交部网站、环球网、北京日报客户端此前报道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天团”火力全开

2020-07-15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