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纵论天下】病例数据“一路狂奔”,美国疫情为何失控?

2020年07月14日 21:27   来源:新华网   

  “美国不会关闭,永远不会关闭。”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场围绕有关重新开放学校的活动中,再次要求美国全面重新开放。尽管特朗普坚持重启,但“一路狂奔”的疫情数据,无疑表明美国在新冠疫情困境中越陷越深。

  【视频】美国新冠病例数激增,疫情为何加速蔓延

  疫情下的美国,七月开局惨淡。在本月的前五天中,美国有三天报告了创新高的新冠新增病例数,14个州记录了单日新高,美国全国范围内总共报告了超过25万例新病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3日上午,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329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3.5万例,依然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对抗新冠病毒,理应是一场由科学主导的防疫战争,但是“科学”在美国却被前所未有地削弱。美国一些政客不顾疫情依然严峻,仓促复工复产复课,如此反科学的做法,疫情失控绝非偶然。

  

  7月4日,一名行人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显示新冠疫情最新情况的信息屏旁经过。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口罩,戴还是不戴?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参观马里兰州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时,戴上了印有总统徽章的藏青色口罩,其身边的随行人员也都戴了口罩。

  

  图片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人们发现,特朗普总统居然开始公开戴口罩了!

  美国疫情暴发后,特朗普一直拒绝在公开场合戴口罩。但随着美疫情反弹,越来越多公共卫生专家及两党议员呼吁民众戴口罩。在7月1日的采访中,特朗普改口称“我完全赞成戴口罩。”

  可以说,总统此前的“示范”作用也表明:不少美国民众不爱戴口罩!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助理部长布雷特·吉鲁瓦尔就曾表示,近期疫情上升,主要是由于南部和西部各州病例数大幅增长,而这些州近期局部暴发的原因,主要是35岁以下群体在聚集活动时未佩戴口罩或未保持社交距离所致。

  谁能想到,戴口罩这么简单而有效的科学防疫措施,在美国却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道路。CNN刊文指出,新冠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面临的最严重的本土危机,已持续数月,但人们还在为戴不戴口罩争论。

  混乱的口罩政策,正是美国疫情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视频】美国疫情反弹 口罩戴还是不戴?

  此前,美国官方和医疗界一直不建议民众戴口罩,直到4月初,美国疾控中心才发表声明,建议民众戴口罩。实际上,已经有各种报道证明,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然而,在美国疫情之初,包括美国疾控中心都认为如果没有病,就不用戴口罩。这在西方国家有一定历史因素,他们认为,只有病人才需要佩戴口罩。

  可实际上呢?不用戴口罩降低病毒传播的说法,只是缓解美国医护人员医疗用品不足的借口。在6月23日的听证会上,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亲自承认了这一点。现在口罩充足,因此疾控中心给出了佩戴口罩的建议。

  随着美国疫情进一步严重,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多名政要敦促特朗普以身作则,向美国民众展示戴口罩对于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性。美国多名公共卫生专家也一再表示,戴口罩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

  没办法,口罩政策就是这么混乱,可谓美国抗疫的缩影!

  不过,白宫依然拒绝强制要求全美民众于疫情期间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1日报道,美国已有逾20个州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但疫情严重的亚利桑那和佛罗里达等州仍未发布这类州长令。

  

  这是7月8日在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前拍摄的“戴”口罩的石狮子。 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经济,“重启”还是“暂停”?

  正值大选之年,一些美国政客追求经济增长心切,这更加速了疫情蔓延。

  自5月起,美国各州陆续“解封”,许多地区恢复了商场、酒吧、健身房等场所的运营。在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看来,各地重启经济进程太快,许多地区尚未做好准备就仓促复工,未能遵循相关防控和隔离措施,是导致美国疫情反弹的一大原因。

  迫于竞选和就业压力,此前白宫要求各州尽早复工复产。到6月初,全美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都已进入重启经济的某一阶段。

  

  7月4日,人们戴着口罩走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然而,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迈阿密市长弗朗西斯·苏亚雷斯对媒体承认:“毫无疑问,重启后人们在社交时,好像病毒不存在了一样”。

  

  

  

  美国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疫情趋势。数据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尤具代表性的是包括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在内的“阳光地带”。这些州的共和党州长紧随白宫脚步,迅速重启经济,本以为能够助选,但却导致新冠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都在急剧上升,反而成为特朗普谋求连任的软肋。

  据美媒统计,美国至少6个州已撤回部分重启经济计划或再度实施新的商业限制措施,另外还有15个州已宣布暂停重启经济计划。这些州加起来涵盖美国约一半的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

  “华盛顿强推复工复产措施带来的经济乃至生命健康成本只能靠普通民众自己去承担了,”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看来,经济重启是一个复杂困难的渐进过程,但在今天的美国政局下,政客们眼光盯着的是年底的大选,复工复产政策的落脚点是服务大选,而不是经济重启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美国的经济重启已成为一场政治豪赌。

  福奇也坦言,如果美国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势得不到扭转,全美将有可能每天增加10万病例。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表示,美国控制新冠病例激增的“窗口已关闭”。

  对美国来说,在防控疫情和重启经济之间找到平衡,摆脱当前的困境将是关键。

  

  7月4日,焰火在美国华盛顿上空绽放,庆祝美国独立日。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疫情数据“狂奔”,谁之过?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自1月下旬报告首个新冠确诊病例至确诊达到100万例的耗时为99天;从100万例增至200万例耗时43天;而从200万例增至300万例仅耗时28天!美国疫情发展到如今的地步,究竟该由谁来负责呢?

  正如CNN所言,联邦政府充满幻想,执意认为美国抗疫工作领先世界,但官员们自相矛盾、含糊其词、迷惑混乱,他们本应该为美国走出疫情指明方向。

  美国政府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给力”,还一再恶意“甩锅”推卸责任,这些都令美国疫情“拐点”难期,种种表现让美国民众大失所望!

  

  7月4日,工作人员在当日重新开放的美国纽约“9·11”世贸中心遗址做清洁。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前总统里根曾称美国为“山巅上的闪耀之城”,然而一项最新民调显示,62%的美国公民认为,美国已不再是“山巅之城”。

  可以说,这场疫情是一块试金石,一直自诩照亮世界的“山巅之城”原来早已黯然失色。

  策划:刘加文

  监制:夏小鹏 徐倩

  作者:薛笔犁

  视频:朱梦娜 丁悦

  校对:毕秋兰 刘小军

  来源:部分文字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新京报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制作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纵论天下】病例数据“一路狂奔”,美国疫情为何失控?

2020-07-14 21: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