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问答:首尔市长之死影响几何

2020年07月11日 07: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7月10日电 热点问答:首尔市长之死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陆睿

  当地时间10日凌晨,韩国警方在首尔北岳山肃靖门附近发现了9日失踪的首尔市长朴元淳的遗体。警方表示,暂未发现他杀嫌疑,将对死因做进一步调查。朴元淳缘何死亡?韩国政界与市民是什么反响?他的去世对韩国政治圈又将造成多大影响?

  缘何突然死亡?

  9日下午,朴元淳女儿向警方报案说,朴元淳当天留下类似遗言的话后离家,之后失去联系,手机关机。警方随后在朴元淳的住所发现了写有类似遗书的纸条。10日凌晨,展开大规模搜寻工作的警方在北岳山一带发现了朴元淳遗体。早些时候首尔市政府发布消息说,由于身体不适,朴元淳取消了9日的工作日程。

  10日上午,首尔市政府公开了朴元淳的亲笔遗书。遗书写道:“向所有人致歉,向所有曾经伴我同行的人们致谢,对自己给家人只带去痛苦深感愧疚,请将我的骨灰撒在父母的墓地。”

  近一段时间,因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等需要,朴元淳公务繁忙,日程紧凑,频频出现在记者会向公众说明首尔市防疫现状。就在失踪前一天,他还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海瓒会面,商讨首尔市房地产政策及土地供给问题。周边人员并未发觉他有任何反常举动。

  据韩国媒体披露,首尔地方警察厅近日接到朴元淳性骚扰前任女秘书的举报,但无法确认朴元淳的死亡与该起举报是否存在关联。同时,由于当事人死亡,警方决定将该案移交检方,根据相关法律,检方或以“无公诉权”结案。

  韩国社会反响几何?

  得知朴元淳离世的消息,大批韩国民众悲痛不已,纷纷表达哀悼和怀念。在安置遗体的首尔大学医院外,前来吊唁的政界人士和民众络绎不绝。位于首尔市政府前的首尔广场也搭建了临时灵堂。人们神情凝重,难掩悲伤之情,不少人更潸然泪下、泣不成声。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向朴元淳灵堂送去花圈。此外,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室长卢英敏、政务首席秘书姜琪正、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道汉、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海瓒等也陆续前往悼念。李海瓒说:“朴元淳性格温和又意志坚韧,外柔内刚,为市民奉献终生。”

  朴元淳生于1956年,2011年首次竞选首尔市长便以53.4%的得票率获胜,后于2014年和2018年两次成功连任,成为唯一一位两度获得连任的首尔市长。任职期间,他致力于推动首尔市环保绿化事业,改善市民生活福祉,积极帮助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在市民中享有很高声望,备受赞誉。

  对韩国政坛有何影响

  身为共同民主党党员的朴元淳一度被认为是2022年韩国总统选举的有力候选人,与前国务总理李洛渊、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同为具有潜力的种子选手。2017年朴元淳曾参加总统选举候选人的党内竞选,后中途弃选。

  近年来,共同民主党屡次“损兵折将”,多位炙手可热的政治明星遭遇“滑铁卢”,宣告政治生涯结束。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因被控性侵入狱,釜山市市长吴巨敦则因卷入性骚扰绯闻辞去市长一职。朴元淳之死,不仅震惊韩国社会,也给执政党带来不小打击。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热点问答:首尔市长之死影响几何

2020-07-11 07:5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