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池为何能“秒杀”对手连任东京都知事

2020年07月07日 07:20   来源:新华网   

  东京都现任知事小池百合子在5日竞选中“秒杀”21名竞争对手,成功连任。

  媒体分析,新冠疫情、竞选对手选票分散等原因助力小池再次胜出。

  6日凌晨计票完毕,小池获得366万张选票,远超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宇都宫健儿所获84万张。小池这次所获票数在东京都知事竞选历史上排名第二。

  她的优势之大,以至于与投票结束几乎同时,各家电视台立即依据出口民调报道小池笃定当选。投票结束后不到一分钟,小池就以视频直播方式发表讲话。

  共同社报道,小池处理新冠疫情的表现似乎是帮助她成功连任的因素之一。在投票站出口接受调查的选民中,60.7%的人对小池应对疫情的表现予以肯定。日本暴发疫情后,小池在东京都采取减少外出和商业活动等防疫措施,病例数量在一段时间内有所减少,小池的人气上升。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小池在选战中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公务优先,且为了防止聚集性感染没有举行任何街头拉票活动,而是借助互联网竞选。为防备疫情再次大规模暴发,她还推动充实医疗和检测能力。她打算缩减因疫情延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费用。

  另外,在野党阵营没有形成合力、共同支持某一名候选人,从而分散了选票,这也是小池轻易获胜的原因之一。22人角逐这次选举,小池依旧以无党派身份参选。宇都宫健儿获得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及日本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支持;日本维新会支持熊本县前副知事小野泰辅;得票第三的山本太郎以反建制党派令和新选组党首身份参选。

  立宪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长妻昭5日晚说,“在野党没有拧成一股绳”,今后将致力于合力打造在国会选举中能与执政党自民党候选人一对一竞争的结构。

  自民党这次没有推出候选人与小池竞争,且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考虑支持小池,执政联盟的公明党也给予小池实质性支持。

  NHK报道,基于以上因素,小池不仅获得来自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者的选票,也获得一些立宪民主党支持者和无党派选民的选票。

  日本媒体指出,虽然小池以绝对优势当选,但她第二个任期面临严峻考验,挑战包括疫情和奥运会。

  东京都疫情近来持续恶化,5日报告单日新增病例111例,连续第四天突破100例。小池发表视频讲话时,严格限制现场人数,没有按照传统三呼“万岁”庆祝当选。她说:“我非常高兴,但同时感觉责任重大。”

  “这是准备应对第二波疫情的重大时刻。我们将切实应对。”小池表情严肃地说。(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小池为何能“秒杀”对手连任东京都知事

2020-07-07 07:2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