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美观察|前国家安全顾问出书揭内幕 特朗普恼怒告上法庭

2020年06月20日 16:51   来源:央视网   

  北美观察|前国家安全顾问出书揭内幕 特朗普恼怒告上法庭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司法部向法庭施压,试图以紧急命令的方式禁止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的出版。同时,司法部也在讨论如何追究博尔顿的法律责任,并计划于6月19日就此举行听证会。

  作为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即将于6月23日发售新书的消息早就备受关注。由于书中涉及大量不为人知的白宫幕后故事,特朗普政府以博尔顿违反保密协议为由,于6月16日正式向华盛顿特区法院提起诉讼,称博尔顿新书包含机密信息,一旦公开将危害国家安全。特朗普表示,博尔顿不应该在总统大选的节骨眼出版此书,并称其为“叛徒”。

  然而,博尔顿方面则坚称,该书内容并未涉及国家机密,仅仅是其白宫工作生活的记录而已。博尔顿的律师库珀也表示,该书手稿早已于去年12月30日交予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审查。

  2018年4月,特朗普指派博尔顿担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一职。但在对待朝鲜、伊朗、阿富汗、俄罗斯等国家的态度上,俩人意见不合,逐渐产生嫌隙。2019年9月10日,特朗普将博尔顿开除,博尔顿本人则表示,他已于前一晚提出辞职。

  随着新书发布日期的临近,特朗普和白宫方面对此书的态度吸引了广泛关注。日前,美国媒体也披露了不少新书中的爆炸性细节。

  焦点:是回忆录还是重磅炸弹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博尔顿在书中将特朗普制定内外政策的很多过程都公布于众,包括涉及委内瑞拉、朝鲜和伊朗国的外交决策。尤其在导致特朗普受到弹劾的“通乌门”事件上,博尔顿显然了解特朗普是如何向乌克兰方面施压,以切断军事援助威胁乌克兰调查特朗普竞选对手拜登。

  博尔顿在书中披露,特朗普所有外交政策的制定都是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 “我任职期间,特朗普的一切重大决策,都是以争取连任为最终目的。”书中将特朗普描述为一个“制造混乱”的总统,一方面无法赢得与别国的国际竞争,另一方面又在不停伤害盟友,并与许多国家进行不正当的政治交易。

  书中还提到,特朗普甚至将家族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譬如,特朗普曾高调支持沙特政府,认为记者卡舒吉之死与沙特无关,博尔顿称,这其实只是在分散公众当时对其女伊万卡使用私人邮箱处理政府事务的关注度。

  博尔顿的回忆录还包含了许多特朗普在非公开场合的表态细节。例如,特朗普曾经在一次高级别会议上称新闻媒体从业者是“卑鄙的人”,甚至呼吁立法,以对不愿透露消息来源的记者进行审判和监禁。

  回忆录还将特朗普描绘成一个在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能力低下的“不合格的”总统,特朗普甚至不知道英国是有核国家,还曾经询问波兰是否是俄罗斯的一部分。

  恐惧:特朗普政府已经提起诉讼

  当地时间6月16日,特朗普政府已经向华盛顿特区法院提起诉讼,称博尔顿新书包含机密信息,一旦公开,将危害国家安全,欲以此拖延新书出版。司法部指控博尔顿违反了与白宫签署的保密协议,擅自通过其新书公开国家涉密信息。随后的6月17日,司法部进一步向法院施压,试图通过紧急命令的方式,最终禁止新书面世。

  然而法律专家称,通过法律诉讼阻止新书出版几乎没有胜算,尤其是该书已经印刷并运往各地仓库。根据众多美国政府前任官员出版回忆录的经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书稿的审查堪称“无底洞”,过程繁杂低效,各层级反复审查将会严重拖延出版计划。舆论分析,博尔顿正是为了避免浪费时间,才选择与白宫对簿公堂。

  特朗普在提起诉讼前的6月15日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博尔顿在白宫任职期间和自己的每一次对话都是美国国家机密,并警告博尔顿将为其白宫回忆录的出版付出法律代价。

  然而,该书出版商西蒙舒斯特(Simon&Schuster)公司方面并未对指控表示意外,其发言人称,白宫为阻碍回忆录出版已搞了一系列动作,诉讼只是其中最新的一个罢了。此前,由于国家安全委员会对该书的审查,出版社已经两度推迟出版计划。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总监艾伦·奈特甚至已将这部500多页的手稿前前后后读了四遍,而且都是逐行仔细审阅。

  博弈:新书发布时间耐人寻味

  在美国新冠疫情愈演愈烈、经济遭受重创的现实下,美国总统大选的日期却毫不迟疑地愈来愈近,这使得特朗普的连任压力不断增大。博尔顿的回忆录将特朗普描绘成只在乎连任而忽视国家安全的总统,显然会对特朗普竞选增加更多不确定性。博尔顿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出版回忆录,政治意味十足。

  有评论指出,特朗普和博尔顿之间的矛盾,凸显了美国保守派内部的分歧。特朗普现在在保守派内部的支持率可能远低于四年前胜选之时。尽管特朗普指责博尔顿“经常不说实话”,但博尔顿却有着记详细笔记的习惯。最近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始终落后于拜登,这种情况下向博尔顿挥起法律大棒,或许并不能减少回忆录对其形象造成的损害。

  尽管许多美国前政府高官出版的回忆录也令白宫感到压力,但如此通过法律诉讼拖延出版的行为却并不多见。如今,特朗普将曾经协助其制定重要国家安全政策的博尔顿告上法庭,也印证了出版社对该书的描述:“这是一本特朗普不愿让你读到的书”。

  然而,特朗普此番操作或许适得其反。美国广播公司6月16日相关文章的标题就是《特朗普的威胁将令博尔顿新书大卖》。谁能想到,这本仍在预售中的书,甚至已经登上了亚马逊畅销书榜首的位置。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北美观察|前国家安全顾问出书揭内幕 特朗普恼怒告上法庭

2020-06-20 16:51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