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网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带一路”

2020年06月19日 20:04   来源:海外网   

  

  资料图:5月7日,在老挝首都万象郊区,中国中铁二局工程车行驶在中老铁路上。(图源:新华社)

  “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6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发表的书面致辞,在特殊时期释放了中国与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信心。

  白俄罗斯、柬埔寨、塞尔维亚、巴基斯坦、新加坡、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25个国家的外交或其他部门的部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出席此次会议,发出了团结合作的共同声音。

  事实证明,疫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认为,面对疫情这一全人类共同的威胁,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球公共产品,而“一带一路”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就是向世界提供的一个高价值全球公共产品。例如,在疫情蔓延之时,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通畅提供了有力支撑。中欧班列1-5月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一带一路”不仅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也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分析,“一带一路”合作的韧性在疫情期间得到有力证明,一个突出例子是中国与东盟贸易逆势增长。前5个月,东盟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1.7万亿元,增长4.2%。这无疑是阴霾笼罩下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可供借鉴和推广的思路。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的许多重要工程疫情期间也在持续推进。中老铁路曼迈一号隧道顺利贯通,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取得重要进展,中孟帕德玛大桥、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各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支撑。

  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眼“成绩单”,为持续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合作动力将更加充沛、前景将更加广阔。

  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将为相关各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多增长机遇。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同比增长3.2%,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在此次会议上,中方更是提出了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建立人员及货物跨境流动的便捷通道、携手发展“丝路电商”等倡议,相信随着更多合作落地,将为当地社会经济社会秩序重启按下“快进键”。

  可以说,在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的每一步进展,都是对多边合作的有力支持。随着各国相关封锁政策逐渐解禁,“一带一路”在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等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有理由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将成为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栾雨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海外网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带一路”

2020-06-19 20:04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