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须防新冠危机“点燃”中美冲突

2020年06月07日 09:24   来源:参考消息   

  法国《费加罗报》近日刊发题为《公共卫生危机有可能让北京-华盛顿敌对极端化》的专访报道。该报记者亚历山大·德韦基奥对《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一书作者、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进行了专访。现将采访内容摘编如下:

  《费加罗报》记者问:新冠病毒危机是怎样牵涉到重要的地缘政治平衡呢?它将会加剧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吗?

  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答:除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种种威胁,还要加上我们必须面对的结构性现实。从中国成为飞速崛起的大国开始。从全球大国平衡的方面来看,大国的迅猛发展是所有时代最快速的格局变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如果说美国当时相当于一个大企业,那么它自己就大概占全球经济市场的50%。到了1980年,美国的份额跌至22%。今天,经过30年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中国所占份额增长到16%。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美国在全球生产中的份额在未来30年将持续减少,最终仅为11%。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从1980年的2%升至2016年的16%,到2040年则有可能达到30%。中国的经济发展让这个国家成为令人生畏的政治和军事竞争者。

  中国今天有可能将美国从一个等级的顶端挤出去,而美国数十年来视自己位于顶端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两个国家在治理大流行病中的成功和失败,还有它们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一定影响力的能力,将起决定性作用。所有这些有可能导致它们的敌对极端化。

  问:您在著作中分析了有可能引发中美冲突的各种情况。大流行病会是点燃冲突的火星吗?

  答:在我的《注定一战?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一书中,我丝毫没有预言战争将开始的时刻。我也没有预测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战争的种种摩擦和事件。

  然而,相比导致战争的火星,我更关注的是决定火星是否引发火灾的总体情况,更关注结构性因素,它们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可控的平常事件会出现严重性难以预测的恶化,还更关注不可想象的影响。

  问:这就是您所说的“修昔底德陷阱”?

  答: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记叙中,这位伟大的希腊历史学家实际上首次描述了有关一场战争的现象,该战争距今已有2400多年,当时摧毁了古希腊的两大城邦。他注意到,“正是因为雅典的崛起让斯巴达感到害怕,从而让战争不可避免”。在其他人将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原因归咎于各种因素时,修昔底德一针见血,因为他找准了历史上最具灾难性和最令人困惑的战争之一的关键原因。

  修昔底德描绘出一种在历史进程中经常相遇的危险形态。当一个新兴大国前来挑战占统治地位的大国时,这种结构性紧张局势成为规律。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须防新冠危机“点燃”中美冲突

2020-06-07 09:24 来源:参考消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