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港为中国与希腊合作注入新活力

2020年06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比雷埃夫斯港口全景。下图 工人在比雷埃夫斯港口集装箱码头作业。经济日报记者 曲俊澎摄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口管理局日前发表声明称,2019年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65万标准集装箱(TEU),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口。2019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2.3%,达到1.49亿欧元,税前营业利润增长12.5%,达到4760万欧元,净利润增长27%,达到3540万欧元。

  从2010年濒临破产到如今的地中海第一大港、欧洲第四大港,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脱胎换骨,成为中希两国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并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疫情冲击严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和欧洲肆虐,希腊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自3月份起,希腊政府实行“禁足”限令,除了超市、药店等必需行业正常运营外,其余所有工商业活动均已停滞,旅游和商业运输也在停业之列。

  在希腊疫情暴发后,中远海运便与希腊政府积极沟通,坚决落实希腊政府的防控政策,主动出击,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周密可行的应急预案,结合希腊港口的工作特点,出台具有针对性的防控疫情措施,团结全体中外员工,统一思想、共同抗疫。通过开会通知、群发邮件、公告栏宣传、港口显示屏等方式宣传病毒防控基础知识及防疫工作重点。中外员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疫措施,公司近千名中外员工“零感染”,有效保障了公司的日常经营生产。

  然而,由于欧洲各国普遍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抗击疫情,使得途经欧洲各港口转运的货物需求量减少。亚洲的集装箱船到达欧洲后发现需求已经不足,进口商和货商又无法及时签收,导致欧洲港口及仓库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集装箱暴增和堆积等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港口集装箱堆积使欧洲返回亚洲的返航过程也受到影响,这使中欧贸易受到冲击,未来欧洲企业在欧洲经济急剧衰退形势下,仍将面临一段更艰难的时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希腊实施控制措施影响,比港各业务板块相继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比港受影响最大的是与旅游密切相关的邮轮和渡轮板块。在疫情影响下,世界邮轮公司相继采取停运计划,邮轮旅游市场陷入冰点,疫情肆虐对旅游市场和游客的信心打击严重,预计今年邮轮市场将会比较惨淡,业务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

  确保正常运营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比港带来了极大冲击,但中远海运仍努力两手抓,边抗疫、边经营,保证港口正常运营。公司主动调整港口施工保养计划,积极实施设备保养和基础设施修理等,为今后生产夯实基础。同时,不断强化成本控制意识,要求各业务板块合理用工,依法合规,精准实施工班调度等。除此之外,通过实施应急预案轮班工作制,合理有效安排港口各项工作计划,通过安排居家办公模式,减少办公楼人员聚集,所有会议采用视频、电话模式,客户拜访等商务活动采用邮件电话等沟通模式。通过安排重点区域,如邮轮客运大厅、渡轮公共卫生间、港口内摆渡车、接驳车等定期消毒,进一步降低病毒的传染风险,保证了港口日常经营生产。

  疫情期间,中远海运仍积极落实比港项目总体投资规划。当地时间2月25日,比港邮轮码头深水新泊位开工仪式成功举行,这也是比港港口总体规划中强制性投资的第一项内容,建成后的两个新泊位均可靠泊目前全球最大的长360米、载客量为6000人的邮轮。这对希腊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做好基础建设、提升比港地中海邮轮母港地位、带动希腊旅游经济具有广泛、深远的影响。

  比雷埃夫斯港发言人Nektarios Denmenoloulos日前表示,虽然疫情导致国际贸易出现问题,但港口业务今年继续增长。今年1月份至4月份,港口3个码头的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2%,5月份的数据可能与去年同期持平。该发言人认为,希腊港口的持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母公司的大力支持,并指出中国贸易在今年一季度后再次增长,这显然有利于比港的发展。

  据介绍,比雷埃夫斯港港口管理局已经启动了一项数百万欧元的希腊主要港口投资计划,该计划将进一步扩大港口容量。

  赢得当地点赞

  希腊海运部部长普拉基奥塔基斯表示,比港总体投资规划是比雷埃夫斯港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蓝图,也是比港提升码头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在希腊政府领导下,海运部将继续支持、协助港口总体规划的推进,希腊政府有信心将比港邮轮码头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邮轮码头的枢纽。

  中远海运在疫情期间不仅通过出色的科学管理和计划安排保证了港口各项板块正常生产经营,而且根据当地的国情、社情与民情,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先后向希腊海运与岛屿政策部、比雷埃夫斯公立医院“TZANEIO”和“METAXA”提供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以支持希腊政府和公共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展现了海外中国企业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品牌形象。

  中远海运比港项目的成功典范既证明了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中国企业有能力通过自身专业运营管理经验帮助当地企业转危为安,又彰显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的中国企业良好品牌形象,这对于“一带一路”合作的推广和共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连日来,随着希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稳定处于低水平,希腊也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逐步恢复。6月6日起,希腊餐馆、咖啡馆、酒吧重新开业,6月15日起,希腊全国博物馆也将重新开放,健身室、休闲活动场所、温泉水疗以及其他健康中心等将恢复营业。随着希腊重新向世界敞开大门,比雷埃夫斯港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比港为中国与希腊合作注入新活力

2020-06-06 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