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Johan Swinnen: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大规模增加

2020年06月04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3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发布《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文版。《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快速扩散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应对措施不禁令人担忧食物不安全、营养不良和贫困问题的加剧。为了抵御类似冲击,需要建立更有抗逆能力、更适应气候变化、更健康的、具有包容性的食物系统。

  《报告》认为,新冠病毒的传播突显出人类在全球冲击面前的脆弱。促使食物系统更具包容性并不是解决这次或其他任何危机的灵丹妙药,但它是增进人们抗逆能力的关键部分。危机时期也为人类社会提供了转型的机会,应当从现在起积极采取行动,使每个人,特别是最脆弱的人,能够从危机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并准备好以迎接未来。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Johan Swinnen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和其带来的经济影响席卷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更多的人将陷入贫穷和食物危机。在一项新的情景分析中,如果不采取干预措施,到2020年底,全球将有超过1.4亿人陷入极端贫困(以1.90美元的贫困线衡量),比目前水平增加20%。这反过来又会加剧食物危机。因此,全球健康危机可能导致重大的食物危机——除非采取措施大力提供经济上的紧急救济。

  如果没有如财政刺激和扩大社会安全网等社会和经济的扶持措施,疫情对贫困人口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模型搭建的模拟情景中尚未考虑任何此类措施。)除了上述全球极端贫困人口会增加20%外,模拟表明,撒哈拉以南非洲城市和农村所受的冲击将最为严重,贫困人口将增加23%,人数超过8000万。南亚的贫困人数将增加15%,即4200万人。

  Johan Swinnen指出,为了预防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大规模增加,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应对。高收入国家和国际组织应努力向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扩大卫生和社会保障项目所需的财政空间和进口能力,加强食物供应链,确保充足和负担得起的食物供应。履行官方和商业债务减免的多重呼吁也会有所帮助。

  但即便是采取了这些措施,可能也很难挽回局面。各国还应共同努力,保持贸易渠道畅通,避免当前世界面临卫生和经济灾难时再造成不必要的食物价格危机。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认为,新冠疫情对最贫困人口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其直接影响他们最重要的、有时是唯一的生产性资产——劳动力,特别是体力劳动。封锁和其他限制商业活动的防疫措施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将导致食物消费的减少和营养状况的下降,尤其是对贫困人口来说。(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Johan Swinnen: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大规模增加

2020-06-04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