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时事  > 正文

美国施压墨西哥工厂复工保障自身防疫用品供应链

2020年05月09日 1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盛嘉迪 吕兴林

  墨西哥当地时间4月23日,墨西哥北部与美国交界的华雷斯市(Ciudad Juarez)的部分工厂,拒绝执行墨西哥政府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措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停产,还要求工人复工生产,但却没有给墨西哥工人提供基本的卫生防护设备,进而引发了墨西哥工人的抗议。

  

  △图为《洛杉矶时报》报道标题: 《美国给墨西哥方面施压,要求墨西哥重启工厂,墨西哥工厂工人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死亡威胁》,新闻配图小标题: 《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华雷斯市(Ciudad Juarez)的一家外资工厂的工人,因为抗议要求得到卫生安全保障而被拘捕》

  这样的抗议和冲突不仅发生在华雷斯市,而是遍布美国和墨西哥交界的几个墨西哥边境州。面对进入疫情发展第三阶段——大规模传播高峰期——的墨西哥,政府方面已经下令,要关停工厂,但是美国的企业主一直给墨西哥工厂方面施压,要求墨西哥重启工厂,并且选择对这些工厂出现的疫情集中传播,工人因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而死亡的情况视而不见。

  

  △图为墨西哥工人抗议现场 手中标语写道:我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自我隔离留在家里

  为什么美国的企业主明知工厂里面有传染病,还一定要墨西哥的工厂开工复产?

  疫情当前 北美自由贸易区供应链恐将断裂 墨西哥“加工出口工厂”开工还是不开工 这是个问题

  要回答上面的问题,先要了解美国和墨西哥,还有加拿大这三个北美地区国家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从1994年1月生效到2018年12月特朗普宣布终止该协定,协定在长达24年的时间里面,对整个北美地区的贸易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图为 墨西哥、加拿大、美国三国国旗

  北美自由贸易区由两个发达国家和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组成,它们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差距很大。因此,北美自由贸易区是通过垂直分工来体现美、加、墨三国之间的经济互补关系。

  

  △图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

  墨西哥利用本国廉价的劳动力来降低成本,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品,并将商品出口到美国,同时还可以从美国获得巨额投资和技术转让以促进本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本国产品的更新换代,在垂直分工中获取经济利益。

  简单来说,墨西哥变成了美国的加工厂。

  

  △图为墨西哥的加工厂

  但现如今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墨西哥的加工厂要被迫关门了。

  墨西哥联邦政府要求,从3月31日开始实施疫情期间的“非核心”行业停工停业。根据墨西哥城的公告,核心行业包括:卫生行业(包括药房)、公共安全部门、司法部门、银行业、能源行业(包括加油站)、基础食品行业(包含超市、餐馆外卖服务)、公共交通行业、邮政服务、急救行业、仓储和冷链运输行业。原则上,除了上述这些行业之外,其他的行业全部关停。

  

  △图为“核心”行业列表标题:《墨西哥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要求采取新冠疫情特殊措施》

  但是在墨西哥北部,与美国交界的边境地区,情况却不是这样。虽然不属于“核心”行业,但是在墨西哥一侧的许多大型工厂的老板要求继续开工,他们都是美国企业主,这些工厂的主要产品都是出口到美国的工业初级品,最终的归宿是流向美国,供应美国本土的产业链,或者在美国进行深加工后变身工业高端制成品再返销给墨西哥或者卖往全世界。

  这种专门生产出口给美国的工厂被统称为“加工出口工厂”,加工出口工厂,源自西班牙语 maquiladora一词,泛指美洲地区的外国公司在当地保税区内开办的,专门使用免税输入的材料和设备以及当地廉价的劳动力来组织生产的工厂形式,通常生产出来的产品又出口给来源国。

  

  △图为墨西哥加工出口工厂工人在生产

  有数据显示,在墨西哥边境地区,就有约130万人受雇于美国人投资的加工出口工厂。这些工厂承载了北美地区产业链主要的供应端,如果长时间停工,恐怕会对北美地区的自由贸易产业供应链产生影响,继而引发停滞甚至发生断裂。

  美国自己现在成了全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如果供应链再出问题,那就是大麻烦了。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虽然这些工厂里的工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死亡的病例数量越来越多,但是美国方面发来的要求仍然非常清楚:要求这些停工的工厂马上复工生产。

  美国大使、国防部和企业主多重施压要求复工墨西哥政府态度动摇工人的安全谁来保障?

  那到底是开工还是不开工呢?这是个问题。

  疫情伊始,墨西哥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跟世界上的许多政府一样,大家都在面临同一个问题,面对这样一场全球蔓延的疫情,怎么样才能处理好?

  墨西哥选择在疫情进入发展高峰期之前,宣布全国范围内的“非核心”行业关停,政府方面的态度是明确的,宁可面对和承受因为工厂停工造成的经济损失,也不会冒险开工进而引发更大规模的疫情传播。

  

  △图为墨西哥总统洛佩斯

  而且墨西哥对“非核心”的定义,被普遍认为比较严格。许多墨西哥边境地区的加工厂,显然不属于“核心”行业,需要被关停。

  但是美国政府使出了一套“三连”的施压手段,目的就是实现墨西哥一侧的这些工厂尽快复工,恢复供应北美的供应链。

  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兰多(Christopher Landau)上周在其个人社交平台账号发文称,“停滞的经济也是对公共健康的一种威胁。”他表示,“不管在什么地方危险总是存在的,但是我们不会因为害怕出门开车可能会遇到车祸而选择留在家里。”

  

  △图为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兰多(Christopher Landau)个人社交平台账号

  然后是美国的工厂主和集团公司董事长们,有超过350名美国企业家联名给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写信,表达了他们“深切的担忧”,针对工厂因为墨西哥政府的防疫要求而无法正常运转表达了不满。实际上这些企业主能给墨西哥当地带来巨大的财政收入和硬件投资,而且还提供给当地人就业岗位,所以他们说话的分量不比美国大使的分量轻。

  最后,连美国的国防部也发声,敦促墨西哥方面的工厂必须按照合同的规定如期交货,尽快重启工厂来生产美国方面需要的部件。

  根据媒体报道,实际上,墨西哥工厂也无奈,只能选择配合美方的复工要求,尽管墨西哥政府方面仍然要求这些工厂不要开工。

  但是墨西哥政府里面也出现了松动的声音,部分官员表示,可以同意先重启汽车制造业的工厂,比如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就象征性地关停了12家工厂,然后对其他的工厂开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图为墨西哥汽车制造业

  来自美国方面的施压,已经激起了墨西哥工人们的愤怒,原因是他们只能选择听从企业主的要求去上班,因为如果不上班将会被辞退失业,但是如果去上班,又得不到基本的卫生防护保障,面临两难的困境。

  根据媒体报道,这些“加工出口工厂”的工人们里面,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面,已经发生了疫情的集中暴发,进而引发了工人死亡的案例。

  来自一家美国威斯康星州的REGAL BELOIT公司员工表示,“我们对他们(企业主)来说无关紧要,他们(企业主)只关心自己的钱,这样做是犯罪。”这家工厂已经从4月15日起被迫停工,因为工厂里面发生工人染病死亡,工人们因为害怕,不敢来上班,导致这家工厂实际上已经歇业。很多工人染病,目前有5例新冠肺炎确诊死亡病例,同时还有另外3例疑似死亡病例。

  REGAL BELOIT Corporation是一家电动机制造商,不属于“核心”行业,它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该公司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和亚洲拥有制造、销售和服务设施,拥有25000多名员工。截至2014年,在《财富》1000强中排名第713位,是威斯康星州第17大公司。

  但是工人们反映,这家公司的管理层,不顾过去几周内已经出现在厂区工人之间的病毒传播,没有提供基础的卫生防护工具,甚至连杀菌洗手液都没有提供。

  公司发言人却只表示对死去的工人表示遗憾,同时补充强调称无法确定该工人是在工厂内染病的。

  这样的情况在墨西哥与美国交界的数个州都在发生着,一家汽车零配件生产厂的工人表示,他们工厂已经至少死了14个工人,但是工厂方面仍然决定复工。那么工厂工人的安全,由谁来保障?

  医疗用品工厂可以复工,墨西哥人冒险为美国人生产防疫卫生用品?

  美国圣地亚哥地区商会副主席Paola Avila表示,在美墨边境地区,有大约390家企业向墨西哥政府提出申请,要求认定它们公司在墨西哥的零配件工厂为“核心”行业,以保证它们的墨西哥工厂能够继续向美国出口所需的产品,其中部分因为涉及医疗用品的零部件,已经得到墨西哥政府的允许,可以重新开工复产。

  

  墨西哥北部边境地区这些大大小小的“加工出口工厂”,它们常年享受免税待遇的工厂,同时还能由当地人提供海量的低成本劳动力,给包括美国本土在内的消费者提供廉价的工业品,早已经成为产业链上最基础的一环。

  多年已经固化的供应链很难在短时间内调整,墨西哥的出口工厂对于美国来说,不可或缺,下到卫生防护面罩,上到飞机零部件,都需要墨西哥提供。

  那么问题来了:墨西哥的工人是不是应该冒着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去工厂上班生产医疗用品,同时明知道这些产品绝大部分会被出口到美国,还去救治美国人呢?

  恐怕答案还是肯定的。

  

  △图为墨西哥口罩厂

  这次墨西哥关于工厂开还是关的争论,其实也反映了当下世界范围内,经济全球化潮流下,现代制造业供应链已经一体化的本来面目。流水线上的一件工业产品往往需要往返于多个国家之间,穿越数次边境线,最后才完成组装和销售。

  虽然卫生部的官员表示,目前重启工厂为时过早,处于疫情发展最高峰的第三阶段,这个时候重启“非核心”行业,完全是高风险的。根据传染病学专家的分析,墨西哥的疫情高峰将在5月中下旬到来。

  但是实际上,墨西哥的工厂还将继续运转下去。墨西哥总统也表示,将把上任后的第一次出国访问安排去美国,为的就是去签署7月1日生效用来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

  说到底,不管是面对美国的施压,还有面对墨西哥自己国内的经济发展压力,墨西哥的工厂都必须开下去,没有别的选择。


(责任编辑 :苗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