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中餐厅京品食尚创始人陆翔:十五名员工一个也不辞退

2020年04月24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于已经在欧洲打拼30年的陆翔来说,今年是其在希腊经历最为惨淡和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地道的北京人,陆翔2014年在雅典最繁华的市中心宪法广场开了一家中餐厅,取名京品食尚,也寓意将北京的餐饮文化传播到西方饮食文化中。

  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闯荡欧洲,经历过各种风雨。在雅典开中餐厅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涉入餐饮业,经历过头3年的生意惨淡,算是交了学费。后来逐步打开了局面,生意也好了起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随着近几年中国游客逐渐增多,餐厅凭借独树一帜的地道中餐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每年旅游季餐厅的消费主体也由中国人代替了希腊当地人,生意蒸蒸日上。

  在一切都顺风顺水之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开来。陆翔表示,为了防微杜渐,他自国内发生疫情时便开始加强餐厅卫生防疫措施,在餐厅门口与卫生间准备免洗洗手液,每天用酒精消毒用餐环境与厨房等工作场所。在2月27日希腊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后,更是积极购置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分发给员工与当地华人华侨,保证了就餐顾客与员工的健康安全,在流感大规模暴发的冬季,没有一位顾客与员工感冒。起初,外籍员工与当地朋友非常不理解,认为每天繁杂的消毒措施多此一举,没必要过度恐慌,陆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他们讲述中国抗疫故事,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由于疫情加剧,希腊政府于3月份宣布封城禁令,除药店、超市和银行外,其他所有行业暂停营业,并颁布禁足规定与惩罚措施。陆翔说,疫情暴发后餐厅生意一落千丈,停业规定更是雪上加霜,二三月份餐厅出现了严重亏损。陆翔表示,尽管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但他没有辞退15名餐厅员工中任何一个人,尤其是店里的10名希腊当地员工。他说:“疫情当下,当地员工面临的家庭和生活压力非常大。面对共同的重大疫情,作为深耕当地多年的华人,我有责任团结大家共同抗击疫情、一起渡过难关。”面对疫情的影响,陆翔主动展开自救,餐厅停业后他便积极试水外卖,借助希腊的外卖网站和华人圈配送外卖,既能够最大限度降低餐厅损失,又能够为当地员工提供收入。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帮助所有员工申请希腊政府的疫情补助,以帮助他们争取最大利益。疫情期间,有员工因为生活困难向其求助,他慷慨解囊,并上门看望员工家人,为他们送去温暖。

  陆翔表示,此次疫情对于全球的经济冲击是无法估量的。尤其是旅游业作为经济支柱之一的希腊,所受打击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但值得庆幸的是,因为采取了及时有效的防疫措施,希腊比其他欧洲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乐观。(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希腊中餐厅京品食尚创始人陆翔:十五名员工一个也不辞退

2020-04-24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