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时事 > 正文

全球抗疫24小时 | 全球确诊病例近200万 欧盟称将动用更多资源支持世卫组织

2020年04月17日 08:07   来源:央视网   

  全球疫情概述(北京时间4月16日7时—4月17日7时)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995983例,累计死亡131037例,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欧洲区域已确诊1013093例(新增35497例),死亡89317例(新增4710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过191万例。

  美国  

  累计确诊653825 

  最新消息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16日16时(北京时间17日4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53825例,累计死亡病例30998例。 

  特朗普经济重启计划披露:病例数出现下降后可考虑复工复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与各州州长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公布了关于重新开放经济的指导意见,原则上由各州自行决定。彭博社报道,联邦政府建议各州在病例出现下降后再放松“居家令”,分三个阶段重新开放。特朗普表示,一些州可以在5月1日之前重启商业活动,开放学校。 

  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多名学生新冠肺炎确诊 

  当地时间15日,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证实,该校的83名学生和8名在校员工的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据悉,这83名学生中,有53名学生是在墨西哥卡波圣卢卡斯春假旅游期间感染的。

  加州洛杉矶县新冠肺炎死亡率攀升至4.2% 

  16日,洛杉矶县卫生局局长芭芭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洛杉矶县当日报告了55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是疫情发生以来该县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天。芭芭拉同时表示,目前洛杉矶县的新冠患者总数为10854例,并造成457人死亡,死亡率已攀升至4.2%。

  美国上周新增失业人数超过520万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新增失业人数超过520万,略高于此前新增500万的预期。近四周,美国失业总人数达到约2200万。 

  纽约等州延长非必要商业关停令 

  16日,纽约州长科莫宣布,纽约州和其他部分州政府决定,将对非必要商业的关停令延长至5月15日。科莫呼吁市民继续待在家中,强调保持社交距离。

  英国  

  累计确诊103093 

  最新消息 

  英国成为第六个确诊病例超10万的国家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16日消息,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万。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上午9点,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4618例,累计103093例。目前,英国已成为第六个确诊病例超过10万的国家。其他五个分别是: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

△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统计 

  应对措施 

  英国宣布延长封锁至少三周 

  当地时间16日,代理主持英国政府工作的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宣布,英国的封锁措施将延长至少三周,以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拉布表示,过早放宽封锁措施将会损害经济和卫生医疗体系,政府只有在认为安全的条件下才会进行调整,但对时间不能预测。英国政府将于5月7日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延长或调整封锁禁令。

  英国第二家“方舱医院”将在伯明翰投入使用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英国第二家南丁格尔医院将于4月16日在伯明翰投入使用。该医院是由伯明翰国家展览中心改建而成的临时医院,以英国知名护理学先驱南丁格尔的名字命名,主要用于收治来自英格兰中部地区其他医院转移过来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到目前为止,英国共宣布七家南丁格尔医院,分别位于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布里斯托、哈罗盖特、埃克塞特和泰恩威尔。

  俄罗斯  

  累计确诊24490 

  最新消息 

  俄罗斯已进行超过150万次核酸检测 约13万人正隔离观察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莫斯科时间4月15日10时30分,俄罗斯境内新增3388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累计确诊24490例。其中莫斯科新增1774例,累计确诊达到14776例,是俄罗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截至目前俄罗斯共治愈病例1986人,累计死亡198人。另据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消息,全俄目前已进行了超过150万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约有13万人在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俄罗斯所有联邦主体均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6日下午,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共和国宣布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俄罗斯85个联邦主体全部出现感染病例。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表示,目前绝大多数病例集中在首都莫斯科和莫斯科州,全俄境内新冠肺炎流行高峰尚需等待数周。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将推迟五九阅兵相关准备工作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推迟五九阅兵相关准备工作。他同时强调,红场阅兵式和“不朽军团”游行活动仍将在本年内举行。

  日本  

  累计确诊9296 

  最新消息 

  据日本放送协会消息,根据日本各地的地方自治团体和厚生劳动省通报的数据,日本1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4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9296人。

  日本朝日电视台又有2名工作人员确诊 

  日本朝日电视台15日确认晚间新闻节目《报道Station》的总制片人和另一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其中一人住院,另一人在家疗养。此前,该节目的主持人富川悠太已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该节目的所有制作人员全部在家中隔离,由临时人员进行节目制作。

  应对措施 

  日本首相:“紧急事态宣言”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国 

  由于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紧张,当地时间16日晚8时25分,日本内阁政府举行对策本部会议,就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进行讨论、决策。随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由于国民的生命健康受到重大威胁,社会生活、经济可能遭受巨大影响,基于新冠特措法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从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7个都府县,扩大到日本全国,适用期间持续至5月6日。 

  更多全球疫情资讯 

  科特迪瓦总统府秘书长确诊 

   

  据科特迪瓦卫生部消息,4月16日, 该国新增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88例。此外,科特迪瓦总统府秘书长帕特里克·阿奇证实自己在新冠肺炎检测中呈阳性,目前无明显症状;此前4月6日,科特迪瓦国防国务部长哈米德·巴卡约科被确诊新冠肺炎,帕特里克·阿奇也成为科特迪瓦政府中确诊新冠肺炎的第2名高级官员。

  西班牙社会平等部大臣新冠肺炎复查呈阳性 

  西班牙副首相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的妻子、社会平等部大臣伊蕾内·蒙特罗16日在一档节目中证实,她在新冠病毒的复测中仍呈阳性,目前处于居家隔离状态。

  希腊计划从海岛转移超过2000名难民至大陆 

  希腊移民与庇护部16日表示,计划在4月19日后从希腊各海岛难民营逐步转移2380名难民到希腊大陆中的住宿设施。这次转移是为了保护生活在海岛难民营中的弱势易感难民群体,让他们搬离条件简陋、人员拥挤的难民营,降低他们的感染风险。据悉,这2380名难民中有1730人患有慢性病,200人年龄在60岁以上。 

  摩洛哥近两万人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海外 

  负责摩洛哥海外居留事务的部长代表纳泽当地时间15日表示,她估计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滞留海外的摩洛哥人达18226人。她还表示,摩洛哥驻外使团正与相关国家政府进行沟通,采取多种措施延长这些人的签证。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或有超30万非洲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丧生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16日发布了题为《COVID-19:保护非洲的生命和经济》的报告,称或将有超过30万非洲人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丧生。最直接的原因是,由于疫情持续在非洲大陆肆虐蔓延,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将由3.2%至少降至1.8%,这将使近27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联合国非经委执行秘书维拉·松奎强调,需要紧急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为所有非洲国家提供财政空间,来帮助建设非洲人民的安全防护网,这在非洲非常重要,因为其56%的城市人口集中在贫民窟或非正式住宅中,只有34%的非洲家庭可以使用基本的洗手设施。 

  美国“断供”世卫遭国际社会谴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此举引发国际舆论哗然,遭致国际社会批评。

  欧盟:将动用更多的资源支持世卫组织 

  16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通了电话。博雷利表达了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并且重申世界需要通过多边主义机制继续合作,抗击新冠疫情。同时,他还对美国暂停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援助表示担心,并承诺动用更多的资源支持世卫组织。

  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世卫组织 

  当地时间16日晚间,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就当天举行的G7领导人视频会议发表声明。声明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借此机会强调,国际社会需要一种具有雄心且协调一致的方式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此,马克龙表达了对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并强调该组织应当起到核心作用,来同所有国家和相关国际机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疫苗的开发、健康的构建以及卫生体系的强化。

  英国前首相布朗:特朗普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是“自残行为”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于16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是“自残行为”。 

  比尔·盖茨:停止拨款是很危险的事情 将向世卫组织再捐1.5亿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宣布,再向世卫组织追加1.5亿美元捐款用于抗击疫情。此前,盖茨基金会已承诺投入1亿美元支持全球共同抗击疫情,追加之后,捐款总额将超过2.5亿美元。据了解,目前世卫组织超过四分之三的资金实际上来源于会费以外的自愿捐款,盖茨基金会为仅次于美国政府的世卫第二大资助者。 

  比尔·盖茨此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停止对世卫组织提供资金的声明表示反对。盖茨说,停止拨款是很危险的事情,现在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

  斯里兰卡前总理致信特朗普:请重新考虑暂停缴纳世卫会费一事 

  当地时间4月16日,斯里兰卡前总理、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其重新考虑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一事。他指出,没有任何其他多边机构可以领导全球的国际卫生和安全问题,世卫组织在这此时继续执行其行动方案至关重要。

  叙利亚副外长:停止资助世卫组织是违反人类的罪行 

  当地时间15日晚,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面对媒体公开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停止资助世卫组织的决定。梅克达德还对总台记者表示,特朗普的这一做法是违反人类的罪行。面对疫情不断蔓延的威胁,叙利亚遭受的制裁却越来越重,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应立即解除对叙制裁以使叙利亚能够正常购买医疗器械来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