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总统选举基本锁定战局

2020年04月10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随着美国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8日宣布退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2020年11月3日的美国总统选举如无意外已锁定战局,由民主党籍前副总统乔·拜登对决共和党籍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两人均已年过七旬,一个从政履历丰富,一个标榜政坛“圈外人”形象。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几乎肯定”两人将在美国迄今“最昂贵”“最肮脏”的总统选举中一决高下。

  【“安慰”与“颠覆”】

  拜登今年11月年满78岁,如果胜选将成为美国迄今最高龄总统。特朗普也近74岁,但两人的执政风格截然不同。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特朗普主张“赢家政治”,从政生涯一路颠覆,拜登则给人安慰,试图让民众感受到能“重返2016年以前”。尽管被特朗普称作“瞌睡乔”,拜登笃定,经历过共和党政府动荡不安的4年后,美国民众愿意稍作休息。

  拜登曾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联邦参议员之一,辅佐过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贝拉克·奥巴马8年,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在首都华盛顿度过。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没有哪位总统候选人的政府就职经验比拜登更丰富。

  但特朗普不同于拜登以往任何一位政治对手。他的资金优势明显,且有意不惜代价取胜。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团队打算采用类似4年前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非常规”手段,向拜登发起真假信息混合的“抹黑”战。

  【各有“命门”】

  依据多家媒体分析,拜登与特朗普作为总统候选人各有弱点。在全力迎战特朗普前,拜登先要争取桑德斯的“左倾”选民支持,这并非易事。主要原因一是拜登与桑德斯的政策主张存在较大差异,二是特朗普常以主流政坛“圈外人”自居,有意“分流”同为“圈外人”的桑德斯选民。

  与桑德斯相比,拜登获民主党高层鼎力支持,选民群体也更庞大,被不少民主党人认定更有可能击败特朗普。但拜登从政数十年,留下不少可供特朗普阵营攻击的软肋。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拜登的一个“致命缺陷”是小儿子亨特关联乌克兰政界的腐败“疑点”。

  尽管特朗普先前企图施压乌克兰政府调查拜登父子“腐败嫌疑”而遭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弹劾,亨特与乌克兰的牵连仍将成为他攻击拜登的“武器”。

  特朗普的一大“命门”则是持续肆虐的新冠病毒疫情。美联社报道,美国多地疫情数周后才会迎来“峰值”,疫情冲击将影响选民态度和竞选组织工作。路透社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拜登与特朗普的对决将聚焦后者应对新冠疫情的处理方式,这一公共卫生危机正在彻底改变美国人的生活并扰乱经济。(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美国总统选举基本锁定战局

2020-04-10 08:3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