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发布报告:增加疫情防控投入 降低排放应对气变

2020年04月09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4月8日发布题为《2020亚太经济和社会概览》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亚太地区经济所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风险,正在加剧已经开始的经济放缓,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贸易、旅游和金融行业都已出现跨国连锁反应。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未来进展仍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其负面影响预计将相当严重。

  报告预计,为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同时引入经济刺激措施,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应将卫生领域的应急开支增加至每年8.8亿美元。报告同时呼吁亚太国家考虑建立区域基金,以应对未来的医疗卫生突发事件。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各国政策制定者应保持适应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以维护区域经济健康。财政和货币政策应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家庭,避免经济危机蔓延。财政支出也要发挥关键作用,帮助完善疫情监测、患者治疗和卫生系统应急响应能力。

  与此同时,各国应借助这一契机,重新思考经济发展战略,向更加包容、可持续和环保的经济模式过渡。亚太地区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同时,还面临着持续时间更长,且影响更为深远的气候危机。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表示,“政策制定者不能忽视人和自然环境。在制定经济刺激计划时,社会包容和环保可持续必须被纳入每一项决策。”

  报告进一步表明,在亚太地区,伴随着数十年高速经济增长而来的是收入和机会分配越发不平等,环境日益遭受破坏,已经威胁到了当代和下一代人的福祉。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大幅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使区域国家在气候变化面前显得更加脆弱。然而,区域各国每年仍向矿石燃料领域提供价值高达2400亿美元补贴。

  报告呼吁亚太地区各国向更加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转变,减少生产环节的污染,改变高消耗的生活方式,并辅以适当的政策支持,同时敦促各国巩固气候变化领域的区域合作,制定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和碳定价,落实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发布报告:增加疫情防控投入 降低排放应对气变

2020-04-09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