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报告说: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和贸易大幅下滑

2020年04月09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4月8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年度贸易统计和展望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破坏全球正常经济活动,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预计将下降13%至32%。

  报告指出,此次全球卫生危机规模空前及其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预示了全球贸易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这一降幅可能超过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贸易下滑。2020年,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贸易额都将出现两位数下降。其中,北美和亚洲出口降幅最大。具有复杂价值链特点的行业如电子和汽车产品,其贸易下滑幅度可能会更大。受运输和旅行限制,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也将产生最直接负面影响。对2021年全球贸易复苏的预期存在不确定性,届时全球贸易或出现复苏,但最终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和政策应对有效性。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疫情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贸易和产出下降,并给企业带来痛苦后果。当前,主要目标是控制疫情大流行并减轻其对人民、公司和国家的经济损害。但在此之后,政策制定者必须开始为疫情之后做准备。尽管经济数据会很糟糕,但快速、强劲的反弹是可能的。现在作出的决策将决定未来复苏形态和全球增长前景。我们现在需要为强劲、持续和包容性复苏奠定基础。与财政和货币政策一样,贸易政策也将是促进全球复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保持市场开放和可预见性,以及营造一个更有利的和刺激新投资的商业环境。如果各国共同努力,全球将迎来较快复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报告说: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和贸易大幅下滑

2020-04-09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