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波兰大使刘光源:疫情是一面镜子,奉劝有些人不要做《伊索寓言》里的冻蛇

2020年04月07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4月6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大型门户网站Onet发表题为《中国抗疫援助努力不容诋毁》的署名文章,有力驳斥西方无良政客和媒体对中国抗疫援助的诬蔑诽谤,积极宣介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援国际抗疫合作的行动和决心。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迅速蔓延,各国人民一致呼吁加强团结,共同应对。中国与世界各国坚定站在一起,在自身疫情尚未结束并且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时,积极向包括波兰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合力构筑对抗病毒的防线。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西方一些无良政客和媒体基于冷战思维和政治投机,不断突破人类道德底线,以最狭隘的心眼和最偏激的言语攻击抹黑中国,刻意炮制各种“政治病毒”,恶意诋毁中国对外援助,企图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用心险恶,令人不齿。

  一、以人类共同命运为己任,危难之时伸援手是在搞“地缘政治”吗?

  这些政客和媒体诬称中国搞“口罩外交”,将抗疫援助作为“地缘政治武器”,恰恰说明他们的双脚已迈入21世纪,头脑中仍充斥着冷战时期的零和博弈,习惯用自己的恶揣度别人的善,将相互支持当成利益交换。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中方应有关国家的需求提供帮助,完全是出于投桃报李的情义,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更是为了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那些在中国最困难时期向我们伸以援手的患难之交,我们铭记在心,并给予真诚回报。当看到其它国家疫情加剧的时候,我们对他们遭受的痛苦感同身受,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最大帮助。我们深知,这是一场人类共同的战役,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尤其是对于医疗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更需要帮助它们补齐卫生防疫的短板。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时刻,个别人还在阴阳怪气说风凉话,难道他们自己袖手旁观也希望中国无动于衷吗?

  二、为国际抗疫付出巨大努力,作出卓越贡献的国家需要“道歉”和“赎罪”吗?

  在目前病毒溯源尚无定论、科学研究仍在进行、国际合作亟需加强的关键时刻,个别别有用心的政客却无端诋毁和污名化中国,宣扬“中国道歉论”、“中国赎罪论”,故意挑拨矛盾、制造分裂,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的大局。病毒是人类共同敌人,需要各国联手应对。中国始终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了历史上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其他疫情暴发国家伸出援手,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正如世卫组织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所说,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避免了少则上万,多则数十万病例的出现。《科学》杂志近日也刊登了英国、美国等科研人员的共同报告,认为中国的防控举措成功打破了病毒传播链,为其他国家采取措施争取了宝贵时间。任何无视这一基本事实的言辞都是站不住脚的,都是对中国人民付出重大代价的极不尊重,都是对中国为全球抗疫所作巨大贡献的恶意抹杀。

  三、面临国内疫情反弹压力,克服困难为全球生产抗疫物资是为了谋取私利吗?

  在当前全球抗疫形势下,中方急他国之所需,克服自身困难,动员所有有能力的企业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为国际社会制造和提供各种防疫物资,希望这些努力和善意得到应有的尊重。然而,最近反华舆论残渣泛起,炒作中国援助物资质量问题,胡说中国借机发“疫情财”。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出口产品质量,面对相关问题,中国立即展开调查并与有关国家保持密切沟通,许多事情原委已经呈现,有的纯属是因为使用方法不当,有的是未从中国官方商务部门提供的供货商名单进行采购,有的是中外抗疫产品质量标准不同造成的误解。实际上,我们在抗疫初期收到的外国援助物资里也出现了一些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但当时我们选择的是相信和尊重别国的善意,因为我们深知任何小题大做、蓄意歪曲、将产品污名化的作法都不利于抗疫合作。因此,我们呼吁各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通过沟通协商解决在商品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个别分歧。目前,中国向波兰援助捐赠的物资和波兰自中国采购的物资已陆续抵达,中国使馆与波方保持密切协调,提醒医疗物资使用方法,跟踪反馈意见,迄今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和使用困难。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全人类团结协作的可贵,也暴露出少数人阴暗狭隘的心理。我们奉劝这些毫无良知的人不要充当《伊索寓言》里农夫怀中的冻蛇,在被施以援手时不但不思感激,反以毒牙相向。这些诬蔑诽谤既无助于本国抗疫努力,又自污乏善可陈的形象。历史将会证明,任何诬蔑诽谤不会抹杀中国防控疫情卓越成效,也不会动摇中国坚定支援国际抗疫的决心,更不会阻挡世界上一切正义的人民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步伐。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驻波兰大使刘光源:疫情是一面镜子,奉劝有些人不要做《伊索寓言》里的冻蛇

2020-04-07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