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22万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 特别是1.5万小留学生

2020年04月01日 12: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伦敦4月1日讯 英国疫情暴发以来,在英国中国留学生的处境牵动了国内家人的心。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使馆高度重视留学生工作,留学生是弱势群体,在应对疫情方面更需要得到关照。

  刘晓明大使3月31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境外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习主席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时也特别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英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在英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驻英使馆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为在英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提供保护。

  据刘晓明大使介绍,中国在英有60万侨胞、41万公民,公民包括22万名留学生。留学生可以说是弱势群体,侨胞已经融入了英国主流社会,有自己的社团;中资企业有自己的组织和机构;留学生在各个学校,没有统一的组织,全英学联是一个群众性、自发的志愿者组织,因此在应对疫情方面留学生更需要关照。

  首先,使馆与英国教育部门和各高校保持密切沟通。目前在英22万留学生分别在154所高校读书,大使给154所大学的校长都写了信,也给英国教育大臣写了信,要求他们照顾好中国留学生。校方表示,会高度重视,他们称赞留学生的表现,同时表示会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留学生关切的问题。

  第二,使馆对留学生如何防疫加强指导。除了领事提醒之外,使馆教育处对留学生发布近十条提示,与他们保持密切沟通。

  第三,回应留学生的关切。当前他们主要的关切题是防疫,英国的疫情在恶化,现在英政府逐步加强了防控举措,学生们在这方面有担心,使馆及时帮他们解决问题,包括提供防疫物资,如药品。最近,使馆举行了向留学生发放“健康包”活动,里面有口罩、药品和防护指南等。同学们还担心回国的问题,使馆帮他们分析怎么处理,也提出忠告。每个同学的情况不一样,解决方案也不一样。总的来说,希望他们遵守世卫组织的忠告,疫情发生时,要尽量减少长途旅行,减少交叉感染,回国还要遵守国内有关防疫规定。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学业做长远的安排。已经快毕业的同学想要回国,这很正常。但有些同学才刚刚开始,应该考虑长远,做好安排,疫情毕竟是短暂的,临时的。建议这些同学立足就地抗疫,遵守英国政府防疫指导,加强自我防护。如出现疑似症状,要保持冷静,及时联系当地医疗机构,并向驻英使领馆寻求帮助,使馆会与学校、当地政府、当地医疗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切实保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同时使馆全力支持全英学联和各校学联的工作。他们开展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活动,以讲座、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互助微信群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渡过难关。

  刘晓明说,还有比较突出的是小留学生回国问题。在英国约有一万五千名小留学生,他们很多寄宿在英国家庭,其中不少是老年人家庭。现在按照英国政府的规定,70岁以上老人要居家隔离,所以使馆正在努力帮助他们寻找托管机构,已经联系到一些部门,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中英之间正常时期每周有168个航班,目前已压缩到20多个,对一些确实非常困难的孩子回国的问题,使馆也正在努力与国内主管部门沟通,努力帮助解决这些实际困难。

  中国经济网记者另悉,刘晓明大使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四次与留英学子在线交流。山东省联合工作组到英国后,已在使馆为在英留学生举办了两场在线慰问交流会,专家就新冠肺炎医学防护及心理健康等向参与学生普及知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另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31日透露的信息,外交部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指示280多个驻外使领馆全面动员起来,同当地中国留学人员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

  关于一些海外中国留学生希望返回中国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形势虽调减了国际客运航班量,但目前搭乘航班回国的大多数是中国留学人员。疾控专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劝告,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应最大限度减少跨境流动。我们注意到,目前还有一些留学人员在当地面临各种困难,需要返回国内。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关注22万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 特别是1.5万小留学生

2020-04-01 12: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