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行报告认为 东亚各国和地区必须立即行动以避免经济阵痛

2020年04月01日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银行2020年4月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认为,东亚太平洋地区(简称东亚)发展中经济体正继续从贸易紧张局势影响中恢复,并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又面临全球金融冲击与经济衰退的前景;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审慎的金融监管使大多数东亚国家具备了应对正常波动的能力,但当前各种具有颠覆性和相互作用的事件叠加,使得所有国家似乎都不能避免严重的经济阵痛;东亚各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包括紧急投资医疗卫生能力,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以缓解部分直接影响。

  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作出精准的增长预测异常困难。因此,报告提出了基线情景和悲观情景假设。预计2020年基线情景下东亚发展中国家增速将从2019年估计的5.8%放慢至2.1%,在悲观情景下降至负0.5%。遏制疫情蔓延能让东亚地区实现持续复苏,但金融市场压力对经济前景构成的风险将会居高不下。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也会对贫困产生严重影响。报告估计,在基线增长情景下,2020年整个东亚地区脱贫人口将会比不发生疫情大流行情况下减少近2400万人(采用日均生活费5.5美元的贫困标准)。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悲观情景占上风,那么贫困人口反而还会增加约1100万人。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表示:“东亚太平洋地区各国已在疲于应对国际贸易紧张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现在又面临全球性冲击。好消息是这个地区拥有可供利用的实力,但各国和地区必须快速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行动起来。”

  报告建议采取的措施包括紧急投资加强国家医疗卫生能力和更长期的防范。报告还建议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宏观经济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措施,比如病假工资和医疗补贴,有助于遏制疫情,并确保暂时贫困不会转化成人力资本的长期损失。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亚·马图说:“除了大胆的国家行动外,深化国际合作是抵御病毒威胁最有效的疫苗。东亚太平洋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各国必须共同防控疫情,保持贸易开放,协调宏观经济政策。”

  报告呼吁国际合作和新的跨国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以加强防控疫情大流行的关键医疗物资和服务供应,并确保疫情之后的金融稳定。至关重要的是,贸易政策应保持开放,以保障所有国家的医疗及其他物资供应,以及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复苏。

  另一项政策建议是放松信贷,以帮助居民平滑消费,帮助企业安然渡过难关。但是,考虑到危机延长的可能性,报告强调了将此类措施与监管挂钩的必要性,尤其是考虑到东亚地区很多国家已存在高额的企业和居民债务负担。对于较贫困国家,债务减免将是必要的,以便集中关键资源用于管理疫情大流行对经济和健康的影响。

  报告指出,依靠特别容易受疫情影响行业(如泰国和太平洋群岛的旅游业、柬埔寨和越南的制造业等)的居民以及依靠非正规行业的居民陷入贫困风险显著上升。在有些国家,疫情的影响对干旱(泰国)或大宗商品遭受冲击(蒙古国)等国家来说是雪上加霜。在太平洋群岛各国,由于其经济依靠赠款、旅游业和进口,其2020年经济前景面临很大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世行报告认为 东亚各国和地区必须立即行动以避免经济阵痛

2020-04-01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