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粮农组织和世贸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 各方重视疫情期间粮食及食品安全

2020年04月01日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通报称,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世卫组织日前发布联合声明指出,世界各地数百万人依靠国际贸易来维持其粮食安全和生计,随着各国采取措施遏制日益加剧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各方必须谨慎行事,尽量减少疫情对全球贸易、粮食供应及其安全的潜在影响或意外后果。

  声明说,各国在采取行动保护本国公民健康和福祉时,还应确保任何与贸易有关的措施不会破坏全球食品供应链,包括避免妨碍农业和食品工业工人流动、避免因对食品容器的边境检查延误造成食品腐烂和浪费,以及出于对食品安全不合理担忧而采取的食品贸易限制措施。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将破坏全球粮食供应链,尤其会对最脆弱群体造成特别明显的后果。此外,食品供应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出口限制,造成全球市场供应短缺,这会改变粮食供应和需求之间的平衡,导致价格飙升和价格波动加剧。

  声明呼吁,各方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出现上述破坏性后果。为此,开展更多国际合作变得至关重要。在抗击疫情期间,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贸易自由流动,特别应避免粮食短缺。同时,应保护食品生产商和食品加工零售工人,使疫情在这些部门的传播最小化,以此维持食品供应链;确保消费者尤其是最弱势群体在严格的安全要求下,能够继续在其社区内获得食品;必须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有关粮食贸易措施,以及粮食生产、消费、储存、价格等信息,减少不确定性,其中最重要的是遏制“恐慌性购买”和囤积食品及其他必需品。各方应团结一致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共同维护和加强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世卫组织、粮农组织和世贸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 各方重视疫情期间粮食及食品安全

2020-04-01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