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别峰会召开在即,再来了解一下G20

2020年03月25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将于3月26日举行,此次峰会由G20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出席。

  根据沙特24日发表的声明,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主持此次峰会。除了G20成员国领导人以外,西班牙、约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国领导人将受邀出席。此外,东南亚国家联盟、非洲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区域组织的代表,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将出席此次峰会。

  始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G20领导人峰会,将又一次面对全球性危机发挥重要作用。3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印尼外长蕾特诺通电话时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前所未有的挑战,应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发出一致正面声音,并为其他国家抗疫提供支持,共同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成立与成员

  二十国集团(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最初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当年11月于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一次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

  G20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二十方组成。

  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55%,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6%,贸易额占全球的75%。

  G20峰会采用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筹备机制,按照协商一致原则运作,目前无常设机构。

  14次领导人峰会

  G20迄今已举行过14次峰会,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每次G20峰会前不定期举行协调人会议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以及贸易、劳工就业、农业、能源、数字经济、卫生等专业部长会议。

  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杭州峰会(第11次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全程主持G20杭州峰会并在开幕式发表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致辞,系统阐释了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G20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提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五大方向。

  杭州峰会发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报》,核准《创新增长蓝图》等28份核心成果文件,形成“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

  杭州峰会后,2017年7月7日至8日,G20领导人第12次峰会“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在德国汉堡举行。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领导人第13次峰会以“为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2019年6月28日至29日,G20领导人第14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

  按计划,G20领导人第15次峰会将于2020年11月21日至22日在沙特利雅得举行。(中国经济网/中经资料)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特别峰会召开在即,再来了解一下G20

2020-03-25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