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时事  > 正文

巴铁总统:朋友有难,我们会倾囊相助,不先想着为自己留后路

2020年03月18日 21:46   来源:环球网   

  巴基斯坦总统:我们一得知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就立刻调集全国的防疫物资,这是朋友间应该做的。

  3月17日,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巴基斯坦感谢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并将坚定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甘共苦、共克时艰。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基斯坦捐赠了大量口罩等防护物资给中国,让中国人民非常感动。巴基斯坦是否会面临医疗防护用品不足的情况?下一步计划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巴基斯坦总统 阿里夫·阿尔维:

  我们一得知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就立刻调集全国的防疫物资,这是朋友间应该做的。如果我们的朋友正在受苦受难,我们会倾囊相助,而不是先想着为自己的明天留后路。英语里也有一句话,意思是“患难见真情”。我们必须得这么做。巴基斯坦正在向中国学习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对一些区域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规模之大世界罕见,这在其他国家是难以想象的。

  我认为,目前就中国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正迅速好转。巴基斯坦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借助中国现有的技术手段,我们正努力应对疫情。相信我们会很快控制住病毒蔓延。中国帮助我们,我们学习中国的经验,在这一问题上,我们会继续保持合作。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表现?

  巴基斯坦总统 阿里夫·阿尔维:

  疫情发生之初,针对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有一些批评的声音,但很快世界各国意识到,除了中国的方法之外,别无他法。隔离社区、严格管控城市在所难免。世界也在学习中国的经验,现在各国都在采取中国的应对措施。我此行的目的,就是想要感谢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并表达我们与中国的团结。

  疫情期间,超过100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留在了湖北,阿尔维总统表示巴基斯坦没有组织留学生撤离回国,他们相信学生们在中国会得到更好的照料。

  

  中国对在湖北包括武汉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给予了妥善照顾,对此我深表感激。我们信任中国朋友,信任中国应对疫情的重要经验。我们没有组织巴基斯坦留学生撤离回国,因为我们希望向中国人民、巴基斯坦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传达一条重要信息:中巴的友谊和情感纽带坚强有力,中国是巴基斯坦人民的第二家园。两国的孩子在彼此家中都会受到视若己出的照料。甚至有时候,巴基斯坦人民在中国会受到比在本国更好的照料,因为中国的经验更为丰富。

  

  记者:您如何看待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巴基斯坦总统 阿里夫·阿尔维:

  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立了有效的缓冲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现在疫情正在缓解,人们也开始复产复工。之前严格管控了一些省市,这确实会带来一点影响。但是中国政府通过补贴等方式为人民提供了缓冲性措施,所以我认为经历几个月的短暂冲击之后,中国的经济会很快回到正轨。我们希望巴基斯坦的情况也会如此,这种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中国人的辛勤努力为中国经济提供了缓冲。如果在困难时期,我们拥有有力的缓冲并加以利用,就可以避免对经济产生长期损害。因此,我不认为疫情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阿尔维总统还表示,中国人民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了巨大牺牲。他希望通过此行告诉世界各国:个别势力企图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国的做法是错误的。

  

  巴基斯坦总统 阿里夫·阿尔维:

  巴基斯坦永远会第一个站出来向世界宣告,中国这一大国永远无法被孤立。我此行的目的正是为了表示,我本人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与中国的团结:我们既能与中国同甘,也能与中国共苦。

  


(责任编辑 :苗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