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0

2020年03月16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3月15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突然大幅降息,联邦储备基金率降至0-0.25%区间。媒体称,这一利率区间实际上就是0利率。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扰乱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全球金融市场也受到明显影响。现有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充满挑战的时期。一月货币政策例会以来的数据显示,近期能源领域遭受压力,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已经下降,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声明称,在确认美国经济经受住近期事件考验、并朝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向前进之前,基准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

  为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在2008年12月曾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区间,直到2015年12月才开始加息。

  美联储声明说,美联储准备动用全部工具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以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对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发挥着中心作用。为支持上述两种债券市场的平稳运行,美联储将在未来数月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还将把持有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所有本金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媒体称这是重启“量化宽松”政策。2008年至2014年间,美联储曾3次实行大规模买进债券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摆脱金融危机。

  由于美股在过去两周连续大幅下跌,美联储本月3日降息50个基点。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会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降息75个基点,到0.25%-0.5%区间。《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美联储此次降息表明他们正在变得激进,试图用尽可能多的方式放松信贷,并且“快速、立即行动”。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股道琼斯指数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双双大幅下跌。《华尔街日报》说,股指期货并不必然反应股指开盘后的实际走势,周日晚间的交易市场原本就波动性较强。该报另一篇报道说,许多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会陷入衰退,经济复苏则取决于美国国内各地控制疫情的情况。(完)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0

2020-03-16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