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随笔:特朗普访印虚多实少

2020年02月26日 1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新德里2月25日电随笔:特朗普访印虚多实少

  新华社记者胡晓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至25日访问印度,这是特朗普任内首次访印。分析人士认为,此访表面看来大张旗鼓、热闹非凡,但实际成果却乏善可陈、虚多实少。

  印度外秘什林拉在访前吹风时声称,特朗普将受到“全印度乃至全世界都绝无仅有的欢迎”。确实,为了安排特朗普访印的36小时日程,印度政府可谓煞费苦心,绞尽脑汁。

  作为此访的重头戏,特朗普首先到访印度总理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在莫拉特板球体育馆出席了一场名为“你好,特朗普”的大型集会并发表讲话。从机场赴体育馆的沿途22公里,印方搭建28个舞台,安排了成千上万的欢迎人群,载歌载舞欢迎特朗普。

  特朗普上台以来,莫迪总理已两度访美。尽管印度一再邀请特朗普访印,一直未获特朗普积极回应。但特朗普为何在美国选举年竞选活动繁忙时访印呢?此间舆论认为,争取印度裔美国选民的选票以及敲定印度武器大单都可能是其中原因。

  据报道,目前在美国大约有400万印度裔侨民。去年莫迪访美时,与特朗普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举办“你好,莫迪”超大型公开集会,两人亲密互动,超过5万多印度裔美国人参加。作为回应和示好,此次印方在莫拉特体育馆安排了12.5万人参加的大型集会,排场华丽,两人大秀亲密。据《印度时报》报道,特朗普在艾哈迈达巴德逗留短短4个小时里,和莫迪两人除了互称“真正的朋友”外,还相互熊抱6次,这种场景恐怕在外交史上也不多见吧。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特朗普千里迢迢而来,自然不能空手而归。访问第二天,印美双方签订了价值约30亿美元的多项武器交易协议,其中包括印从美采购24架MH-60R“海鹰”直升机和6架AH-64E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一军火大单或许能让特朗普为此行向纳税人稍做交代。

  然而,在此访的另一重要议题贸易争端上,两国分歧依旧,矛盾难解,连双方颇为期待的“有限协议”也未达成。特朗普在会谈结束后称,双方正在就签署一个全面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在莫拉特体育馆的演讲中,特朗普称莫迪是一个“难缠的谈判对手”,可见当“美国优先”遇上“印度制造”时,双方都不肯让步。也不知特朗普所谓的全面贸易协议何时才能达成。看来,台面上的亲热难掩实际上的利益分歧。一番“亲密秀”过后回顾,特朗普此访成果寥寥,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随笔:特朗普访印虚多实少

2020-02-26 14:5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