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分析:以色列一年内第三次大选能否打破组阁僵局

2020年02月26日 1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5日电新闻分析:以色列一年内第三次大选能否打破组阁僵局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尚昊

  3月2日,以色列将迎来第23届议会选举,这将是以色列历史上首次举行一年内的第三次大选。党派分歧严重,利益诉求难以调和,导致以色列屡屡陷入组阁僵局,新政府“难产”。

  去年4月9日,以色列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虽获组阁权却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成功组建执政联盟,原因是几个宗教和右翼党派的利益诉求难以平衡。以色列前国防部长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把新政府向议会提出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服兵役议案作为该党加入执政联盟的前提条件,而宗教党派坚决反对这一主张。内塔尼亚胡未能调和这一分歧,导致组阁“流产”,议会被迫解散。

  9月17日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先后授权内塔尼亚胡和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组阁,但两人组阁努力均因党派分歧过大而以失败告终。利伯曼要求组建一个由利库德集团、蓝白党和“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组成的“广泛、自由的联合政府”,内塔尼亚胡与甘茨谈判未果,他们各自也均未能与利伯曼达成一致。

  相比前两次大选,第三次大选多了几重不稳定因素。首先,涉嫌贪腐的内塔尼亚胡已被正式起诉,相关案件将于3月17日开庭审理,这无疑会影响选民的投票意向。即使内塔尼亚胡获得组阁权,他在组阁过程中也会面临来自其他党派的掣肘,从而影响组阁的成败。

  其次,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8日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巴方对此明确拒绝,且该计划公布后,巴以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公布该计划意在为内塔尼亚胡在议会选举中加分。以色列民主研究所2月初的民调显示,约半数以色列人认为,此举旨在干预以议会选举,帮助内塔尼亚胡获胜。

  再次,内塔尼亚胡的“最强劲对手”甘茨的立场出现了一些变化。虽然他拒绝与面临审判的内塔尼亚胡“轮流执政”的立场没有改变,但他近来反对阿拉伯政党联盟“联合名单”党加入联合政府,并支持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这有可能影响到来自中左翼选民的选票。

  大选前的多个民调显示,第三次大选难以改变前两次大选后出现的政治僵局。在前两次选举中,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联合各自盟友后均未能获得组阁所需的议会120个议席中的至少61席。由此可见,在第三次大选后,两党依然需要“拉拢”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然而不论是内塔尼亚胡还是甘茨,要将利伯曼“拉入”各自阵营依然是件难事。

  以色列党派林立。在以往的历次选举中,任何政党都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不得不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民调结果让此间分析人士普遍担心,第三次大选落幕后,以色列可能依旧面临组阁“拉锯战”,组阁僵局或将再现。

  正如以色列民主研究所研究员阿萨夫·沙皮拉所说,很难看到第三次大选后以色列政局会产生实质性变化,以色列政治制度正面临严重危机。

  新政府“难产”也直接影响到以色列国家财政预算案的审议和重要决策的出台。分析人士认为,现实威胁或许会敦促各党派相互妥协,尽快组建联合政府。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新闻分析:以色列一年内第三次大选能否打破组阁僵局

2020-02-26 14:5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