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贫富不均印尼部长出奇招:贫富联姻消除贫困

2020年02月21日 07:4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应对贫富不均,印尼部长出奇招。据《雅加达邮报》2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穆哈吉尔表示,人们该放弃门当户对的价值观念,富裕家庭应与低收入家庭联姻,这样有助于降低该国贫困率。

  据报道,穆哈吉尔在周三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中说:“穷人找穷人(结婚)会如何?那就是贫穷家庭越来越多。这在印尼是一个问题。”他表示,印度尼西亚群岛上有近500万贫困家庭,而营养不良等疾病也随之增多。因此,穆哈吉尔建议该国宗教事务部长法克鲁对此发布“教令”,要求贫富联姻。

  除建议“贫富联姻”外,为减少新增贫困家庭的比例,让情侣在婚后组建经济稳定的家庭,穆哈吉尔还提议建立“婚前认证计划”,即经济收入不稳定但又想结婚的情侣,必须先取得由印尼总统佐科发起的缓解失业问题项目下的“预就业卡”。据印尼媒体报道,持有“预就业卡”的失业者可获得半年到一年的经济救济,通过提前对其进行职业培训,帮助失业者重返就业市场。

  印尼政府将该国贫困线设置在人均每月440538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225元)。印尼中央统计局1月宣布,根据去年9月进行的最新调查,该国贫困率已下降到9.22%,比上一年同期稍跌0.44%。这意味着截至去年9月,该国有2479万人生活在贫困中。

  虽然穆哈吉尔这一提议能否被接受还是未知数,但印尼穷人所秉持的观念,的确是政府扶贫路上的“绊脚石”。美国人类学家克利福德·格尔茨就曾提出,印尼的贫困与其低收入人群所共有的社会与文化观念有关,他发现爪哇岛上的穷人“虽穷但大方”,不吝与亲戚们共享有限资源,而这一习惯只会导致家族越大、家庭越穷。此外,印尼科学研究院的学者在实地研究时也发现,当地穷人大多认为穷是命中注定,自己无能为力。(郝爽言)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应对贫富不均印尼部长出奇招:贫富联姻消除贫困

2020-02-21 07:43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