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制对伊朗动武 美参议院欲给特朗普"上箍"

2020年02月15日 08:38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会参议院13日表决通过一项议案,说除非国会宣战或授权总统,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得命令美军对伊朗动武。

  特朗普认定这是向伊朗示弱,预期将否决这份议案。

  【维护权力】

  参议院13日表决通过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提交的议案,55票赞成、45票反对。

  议案说,如果总统想要对伊朗及其任何政府部门发动袭击,必须先获得国会明确批准。

  凯恩在参议院发言时说,这项议案是要恢复由宪法赋予国会的宣战权,除非美国正遭遇迫近打击,否则“任何进攻战需要经国会讨论、表决(以后才能发起),不应该有争议”。

  就特朗普指示美军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不少美国国会议员提出质疑。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特朗普下令袭杀苏莱曼尼,导致美伊紧张局势升级,“在座没有人会因伊朗将领丧生而流泪,但这并不意味我们无视任何这类袭击的潜在影响”。

  苏莱曼尼死后,伊朗1月8日向驻有美军的两座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导弹,导致一百多名驻伊拉克美军士兵脑部受损。

  共和党控制参议院。8名共和党籍参议员13日赞同凯恩议案,包括苏珊·柯林斯。不过,她提醒伊朗政府,不应该把美国参议院的表决结果解读为美方缺乏打击决心。

  【挨批示弱】

  众议院或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表决凯恩议案,预期通过。众议院由民主党人控制,1月通过类似议案。

  凯恩议案而后将交由总统签字,特朗普预期行使否决权。

  参议院13日表决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反对凯恩议案至关重要,因为那关乎国家安全。

  “对伊朗,我们做得很好,而且现在不是示弱的时候。绝大多数美国人支持我们袭杀恐怖分子苏莱曼尼的行动,”特朗普说,“如果我的手遭束缚,伊朗将放开手脚。这释放非常糟糕的信号。”

  反对凯恩议案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说:“我们需要释放坚定信号,而不是软弱。”在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看来,凯恩议案将增加战争风险,“伊朗会认为他们可以杀害美国人并且不必遭受强有力报复”。

  特朗普行使否决权后,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重新通过议案,才能驳回总统否决。鉴于大多数共和党籍参议员反对凯恩议案,这份议案最终可能流产。

  对这一预期,凯恩早有心理准备,说“这份议案递交至他(特朗普)的办公桌,就是告诉他我们(议员们)正在倾听选民们的声音,告诉他错误地投入一场新的战争是坏主意”。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叫停美国参与也门战事的议案,遭特朗普否决。参众两院后续没能“翻盘”。(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限制对伊朗动武 美参议院欲给特朗普"上箍"

2020-02-15 08:3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