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欧航天局将发射探测器给太阳两极“拍照”

2020年01月28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计划下月发射一个太阳探测器,首次给太阳的南北两极拍“正面照”。

  美国航天局27日宣布,“太阳轨道飞行器”2月7日将由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发射。该探测器将借助金星和地球引力“荡出”地球等行星绕太阳公转的黄道面,首次鸟瞰太阳两极。

  美航天局说,“太阳轨道飞行器”设计寿命7年,与太阳赤道的轨道倾角将达到24度,延长寿命3年后倾角将达到33度。探测器最接近太阳的距离将不到4200万公里。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科学家拉塞尔·霍华德说,此前所有太阳成像设备都在黄道面内或非常接近黄道面,而“太阳轨道飞行器”可以从“上方”俯视太阳。欧洲航天局项目科学家丹尼尔·米勒将其形容为“未知领域”。

  美航天局说,在黄道面无法有效观测太阳两极的磁场,而后者对精确建模以预测太空天气至关重要。另外,给太阳两极“拍照”有助于解释为何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是11年。

  据介绍,人类第一个黄道外太阳探测器是美航天局和欧航局合作开发的“尤利西斯”,1990年发射,2009年退役。但“尤利西斯”距太阳比地球距太阳还远,且其设备只够观测自身周边太空环境,而“太阳轨道飞行器”将进入水星轨道,并携带6台遥感成像仪,能从较近处观测太阳。

  “太阳轨道飞行器”将成为美航天局近年来发射的第二个太阳探测器。美航天局2018年8月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触摸”太阳之旅。两个探测器还有望相互协作,在不同时间测量相同的磁场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美、欧航天局将发射探测器给太阳两极“拍照”

2020-01-28 13:4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