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莫斯科谈到柏林 利比亚冲突双方仍旧没“同框”

2020年01月21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牵头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与会十几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同意遵守武器禁运,暂停对利比亚冲突双方的军事援助,促使眼下停火局面朝长久和平方向迈进。

  只是,利比亚冲突双方领导人虽然都去了柏林,但没坐到会议谈判桌前,甚至没有“共处同一个房间”。东道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坦承,双方分歧“实在太大”。

  【规格高】

  这次峰会规格不小,与会者包括阿尔及利亚、中国、埃及、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刚果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美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联合国、欧盟、非盟和阿盟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持续大约4个小时,默克尔随后在记者会上说,会议组织者清楚“我们必须让与利比亚冲突有关的所有各方统一声音……因为只有这样,利比亚国内相关方面才会明白,只能通过非军事途径解决(冲突)。我们在此达成了这一成果”。

  默克尔说,利比亚冲突双方各自指定5人组建军事委员会,负责后续停火谈判。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这一委员会定于几天后在日内瓦开会。

  默克尔说,与会方同意遵守武器禁运,在军事委员会开会前,停止军事援助利比亚冲突双方。

  “我们知道,我们今天没有解决利比亚的所有问题,”默克尔说,“但我们的目标是创造新的(谈判)势头。”

  与会的意大利外长路易吉·迪马约将这次峰会称作利比亚实现停火的“新起点”。

  【分歧大】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和“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均现身柏林。不过,两人并未参加当天的峰会,也没会面。

  默克尔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与他们分别谈话,因为他们之间分歧太大,没法面对面对话。他们没参加会议,虽然他们在场,但不在同一个房间。”

  萨拉杰和哈夫塔尔最近一次谈判是在本月13日。在俄罗斯和土耳其斡旋下,两人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间接对话。两人没见面,由土俄“传话”,但停火协议没签成,哈夫塔尔提前离场。

  柏林峰会当天,哈夫塔尔领导的武装发布了他会见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照片。

  媒体公开的其他照片中,萨拉杰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拥抱。

  哈夫塔尔和萨拉杰均未出现在会议集体合影中。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目前呈现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局面。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联手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一些外国媒体认为,“国民军”获俄罗斯、法国、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则得到卡塔尔、土耳其、意大利力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从莫斯科谈到柏林 利比亚冲突双方仍旧没“同框”

2020-01-21 10:2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