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柏林峰会迈出解决利比亚问题“积极一步”

2020年01月20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1月19日电(国际观察)柏林峰会迈出解决利比亚问题“积极一步”

  新华社记者张远 任珂

  旨在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柏林峰会19日召开。与会各方同意以政治方式而非军事方式解决利比亚问题,遵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共同促使利比亚冲突各方将停火转化为长久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问题错综复杂,牵涉多方利益,此次各方能达成上述一致意见对解决问题来说是迈出了“积极一步”。不过,由于没有明确写入对违约行为的具体约束和应对措施,成果文件能否得到有效落实仍有待观察。

  明确政治方向

  此次峰会为期一天,来自12个国家的领导人或高官以及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会。会议通过了一份包含55点成果的文件,重申对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承诺。与会各方承诺,避免干涉利比亚内政或武装冲突,利比亚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呼吁有关各方全面持久停止所有敌对行动,不要进行任何加剧冲突或与联合国安理会武器禁运、停火不符的活动;设立由参会各方参与的国际跟踪委员会,以便在联合国主持下保持各方会后协调,并负责查验峰会成果是否得到落实。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的成果文件否定了军事选项,各方都承诺避免干涉利比亚内政或武装冲突,这就为利比亚问题确立了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具有积极意义。

  一些与会领导人也对峰会成果予以肯定。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与会各方表现均“非常有建设性”,为解决利比亚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外界将不能支持“代理人战争”,也将避免干涉利比亚内政。

  利益多重交织

  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目前呈两大势力割据对峙之势。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与“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双方均被认为有外部势力支持,民族团结政府一方的支持者为卡塔尔、土耳其、意大利等国,而“国民军”一方的支持者为埃及、沙特、阿联酋、俄罗斯、法国等国。

  此前,俄罗斯曾积极开展斡旋行动,与土耳其共同呼吁利比亚冲突双方自当地时间本月12日零时起停火,并得到双方响应。在俄罗斯斡旋下,双方还于13日在莫斯科举行了间接对话。到了此次峰会,德国成了斡旋的东道国。

  分析人士认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近期积极斡旋利比亚问题,是因为害怕利比亚成为“欧洲腹下的叙利亚”,具体而言包括三个方面。首先,长期战乱使利比亚一些地区陷入无政府状态,海岸线和陆上边界缺乏有效管控,该国成为难民大量涌入欧洲的跳板。其次,战乱使利比亚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恐怖分子不仅向北渗透至欧洲,还向南窜入萨赫勒地区,威胁法国在这一地区的传统利益。第三,冲突影响利比亚石油出口,进而对在该国石油业务较多的意大利造成影响;希腊与塞浦路斯则认为,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的地中海石油勘探合作侵犯了两国利益。

  能否落实存疑

  尽管多方积极斡旋,并在此次峰会上达成成果文件,但值得注意的是,继13日利比亚冲突双方未能在莫斯科实现直接对话和未能正式签署停火协议之后,此次双方仍未能实现直接对话。默克尔坦言,她与冲突双方代表分别进行了会谈,但发现双方分歧实在太大。

  此外,从此次峰会成果文件的构成看,倡导、要求等内容占据了很大篇幅,而有关如何监督落实的内容则较少。有分析认为,成果文件中缺乏对违反文件精神的行为的约束机制和应对措施,或将导致文件在落实中出现问题,其实际效果可能打折扣。

  与会的利比亚前过渡政府官员卡迈勒·赫迪法认为,在欧洲召开利比亚问题峰会,欧洲内部首先要达成一致。然而欧洲各国在利比亚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对冲突双方的态度也不尽相同,齐心落实峰会成果文件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柏林峰会迈出解决利比亚问题“积极一步”

2020-01-20 15:5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